小草 生命的力量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27

字体大小 [ ] 打印

   项目简介:“小草 生命的力量”项目是社会公益团体天长市小草义工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项目为内容为:关爱救助、助学、帮扶弱势群体。

   项目实施对象:福利院的孤寡老人,被遗弃的儿童、弱势群体、留守儿童

   项目内容:

   一、关爱救助:天长市小草义工每月选择一天前往天长市福利院进行慰问活动,给福利院的孤寡老人,社会流浪人士,被遗弃的儿童等送去温暖。无论是中秋节、儿童节、重阳节,义工们坚持不断,给福利院的人们带来欢乐与感动。

   二、帮扶弱势群体:冶山宴公的孙永琴因病常年卧病在床,只有养母照顾,小草义工们坚持每年在孙永琴生日当天给她庆祝生日,平日里孙永琴身体不适,第一联系的也是小草义工,带她去东门医院、伟业医院等看病,孙永琴长期吃药,也是由义工们免费提供;石梁镇蔡河村的崇晓燕,是一名20岁的智障人士,她与70多岁的老父亲相依为命,由于缺乏照顾和教育,燕子从小一直被关在家中,至今不会说话,智商为零,小草义工了解情况后,带燕子去合肥第四人民医院检查,专家建议要经常带她与人交流,夏日里,义工们每隔几天带燕子洗澡,换洗干净衣物,冬日里,义工们不时地清理燕子房子的杂物,每一次去燕子家,义工们都会带好吃的以及生活用品给她及她的家人。

   三、助学:蔡河村的小姑娘刘广鑫,也是小草义工的帮扶对象,小广鑫的事迹经报道后,小草义工送去了温暖祝福,多次带广鑫去省城合肥医院看病,义工们捐衣物、财物,也希望小广鑫健康成长,实现自己的愿望;万寿忠孝村13岁的陈柃同学自媒体报道以来,小草义工们第一时间联系她与她的家人,送去了各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

   四、抗击疫情:疫情发生以来,防控物资紧缺,小草义工协会的志愿者立刻想到了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和平时由他们照看的那些孩子们,第一时间给他们送去了口罩和营养品,叮嘱他们做好自身的防护,多吃点营养品提高免疫力。

   2月11日,义工协会团队微信群里传送着一条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急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告,团队立即作出响应,协会对义工志愿者采取线上线下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包括怎么做好自我保护、怎么消毒等,如何配合相关部门科学做好防控等内容。2月12日,团队志愿者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带着团队募集到的抗疫物资,来到天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报道,正式加入抗役志愿大军中。

   “您好,请摇下车窗,关闭车内空调,出示您的有效出入证件,配合测量体温。”卡口每来一辆车,每走过一个行人,小草义工协会队员徐冬梅和志愿者们都认真地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小草义工协会每天安排2名志愿者参与天长街道田庄社区卡口执勤、测量体温、防控宣传等防控工作,每天14小时分成两班轮班执勤,先后共出动义工志愿者80多人次,发放居民出入通行证400多份,对6000多人次过往车辆驾乘人员和行人进行体温测量。

   2月15日,2020年的第一场雪不期而至,一夜暴雪,小区卡口积雪漫过脚踝,协会队员陈茂青和她的同伴约好在家中自带扫雪工具,早早的到了岗,一边登记一边扫雪,把卡口人行路口的积雪清扫的干干净净,小区居民刘阿姨送来了奶茶和大碗面,“阿姨,您送来的不是面是温暖啊,我站在这里冻得抖抖的,心里被您捂得暖暖的!”“那一刻,心中又充满了温暖,我们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就是想尽一份绵薄之力,让大家平平安安。”陈茂青说,从发生疫情至今,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作为一名社会组织志愿者,我也不能缺席。

   项目成效:“小草 生命的力量” 项目自2010年以来,开展各类关爱活动上千次,已有15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捐款捐物近50万元,近百名弱势群体得到了帮助。通过项目的开展,让他(她)们提高了生活质量,增加了幸福感,沐浴着党的阳光,享受着社会主义发展带来的成果。

   小草义工的核心是“爱”,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在义工活动中我们传递的不仅是爱心和温暖,还有文明的精神。小草义工长期以来秉承“低调、感恩、风险、文明、进步”的服务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义工精神,发扬了小草般坚韧顽强、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