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两万步的基层“劝导者”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12

字体大小 [ ] 打印

     好天气不会因为疫情的蔓延而隐藏,志愿者的脚步更不会因为阳光的灿烂而停止。越是晴好的天气,志愿劝导者的任务更重,脚步更快。因为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很多群众想要出来遛街、聊天,晒太阳、嗑瓜子。

   “各回各家吧,不要聚在一起,等疫情结束了咱慢慢聊!”“大爷,您没戴口罩?我这有备用的您先用着,买完东西赶紧回去吧,保护好自己!”在安徽天长市新街镇,一支着红制服、带红袖章的志愿者队伍走街串户,时刻劝导扎堆、不戴口罩的居民。

  

   “大多数还是很支持的,可仍有一些人很固执,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真的不能理解我们的苦衷。”中途片刻休息时,95后共青团员赵荣远跟同事交流工作方式时感慨道。一位老太太喜欢在外蹓跶,还不愿意戴口罩,志愿者劝导她,她竟然说:“我被传染了不怪你!”不过,这样的不听劝者毕竟是极个别,志愿者们还是会耐心地劝导,让其回家,并迅速调整好心态,继续投入工作。

   基层“劝导者”的工作看似轻松,实则不然。“这么多天下来,两条腿已经跟棍子一样,晚上回去泡泡脚,稍微缓解一下,第二天还得继续。平时哪能走这么多?可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真的不敢有放松的念头。坚持吧,就当锻炼减肥。疫情不退,我们不退!”90后姑娘王絮语气坚定,让人心疼又感动。

  

   自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们一圈又一圈、一步又一步,从街头到村尾,日行至少两万余步,呼吁群众非紧急情况不出门,居家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要求群众出门必戴口罩,阻断病毒蔓延的渠道;监督商户合规经营,让病毒无机可乘。

  “我们会管好自己,不出门就是对你们最好的感谢。我们不会毁掉你们所有的努力!”一位居民隔着马路远远地对着志愿者“告白”。让志愿者们感到欣慰的是,扎堆的人群渐渐减少,不戴口罩的现象几乎没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墙”。(汪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