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志愿服务助推非遗保护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9-08-16

字体大小 [ ] 打印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天长市文化志愿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人员走进乡村,开展非遗“进社区进学校”宣传展示活动,让群众和中小学生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保护,中国实践”。天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一块盛产“非遗”的沃土。现有省级非遗产项目3个——民俗《天长孝文化》、民间美术《天官画》、传统手工技艺《甘露饼》。目前相关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天长以省级非遗《天长孝文化》为重点,实施了“一园一馆一基地,一节一歌一品牌”六个一工程建设。即兴建孝文化园,创办孝文化展示馆,创建孝文化示范基地,举办孝亲文化节和秦栏寿昌文化节,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吟唱“天长孝之歌”,倾力打造中国“孝亲之城”品牌。

   2013年以来,天长市还着力推进省级非遗项目基地建设,开展非遗“六进”活动。即非遗“进校园、进镇村、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此外,天长还成立孝文化研究会一批非遗保护组织,先后编辑出版《秦栏寻孝》等一批乡土读本和校本教材。

   当天的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现场讲解、摆放展板、发放非遗宣传画册、传单、资料袋、赠送《天长非遗》读本等多种形式,开展了“非遗日”宣传咨询活动,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天长多彩非遗的了解和认识。

   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意识,真正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幸福生活。”一位在场的文化志愿者说。

   新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了《天长非遗》发行赠书仪式,分别向社区和中小学赠书100余册。中国好人李宏祥等也到场发言并且为新街中小学生们作了题为《做一个新时代“孝老爱亲”好少年》的精彩演讲。

   与此同时,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整合文旅、教体等部门的资源,组织戏曲文化志愿者走进校园,为师生们表演了《包公》《天仙配》等一批戏曲选段,引导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天接触到很多新知识,感觉很有趣。让非遗项目焕发光彩,让古老技艺获得新生,我们学生也有责任。希望志愿者用热情带动我们共同参与到非遗保护工作中来。”

  积极发掘非遗历史故事,不断积淀非遗项目文化丰厚底蕴,利用多种渠道开展传播推广,形成非遗文化品牌。近年来,天长积极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作用,突出资源特色,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博和非遗主题活动,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力量、添砖加瓦。“今后我们还要开展形式更加丰富的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让非遗文化‘六进’活动更有成效,从而打通非遗宣传最后一公里,促进非遗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紧密融合。”活动现场,新街镇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表示。        (马长青 王历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