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8-01-07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积极推进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掀起网络文明传播新风。

  从创意到萌发。20113月,按照天长市文明办的部署安排,“中国好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天长市公安局民警李宏祥等10人作为首批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在网上实名注册,倡议广大网友“学雷锋、树新风”,并组织开展各类网络公益活动,传播网络文明2014年起,天长各单位建立3-8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在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55家滁州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建立了“文明单位大展台”,在线注册志愿者265人,其中全国文明单位——天长市检察院建立了15人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各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已拓展至3300多人,成为传播网络文明、引领社会风尚的主力军。三年来对重大新闻、突发事件发帖、评论1万多条,点赞3万多次,转发正能量的网帖、微博、微信、视频等2万多篇(条),共同支撑起一片清朗的网络空间。

  从星火到燎原。各镇(街道)、市直单位及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均设立网络新闻发言人、网络评论员,全市建立起一支300多人的舆情工作队伍。他们密切关注本地本单位的网络舆情,为网民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同时自觉传播传统道德、优秀文化、法律知识,参与重大舆情的网上舆论引导,是网络文明传播的生力军。三年来,共在线回复网民各类留言1.1万余条,参与国家、省、市重大舆情的引导,评论、跟帖1.4万余条,转发正能量的网帖、微博、微信、视频等3万余篇(条)

  从线上到线下。几年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线下成立20多个爱心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影响带动6000多人参与其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长市李二宝志愿服务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陈静等多名队员被评为“天长好人”、“滁州好人”,黎仁岭被授予“江淮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志愿服务队领头人李宏祥也被授予“感动江淮志愿服务典型”。天长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728人,设9支分队,建5个基地,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场次。“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355人,五年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100多次,6000多人次受益,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江淮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天长市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组推进志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制定考评、奖励办法。2017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天长孝文化”等大型传播活动。2017年,各单位网络志愿者原创或转发优秀网帖、微博、微信、视频等6000多篇(条),开展交通秩序文明劝导、捡拾垃圾、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多人次。网络新闻发言人回复各类网民留言1800多条,网络评论员参与重大舆情跟帖评论3000多条。网宣部门组织网络志愿者先后开展了“骑行捡拾垃圾、助力城乡环境整治”、“十里桃花——春之韵”群芳艳摄影大赛、“清明祭英烈,好网民在行动”、“迎七一,我把颂歌献给党”等活动。网络志愿者开展助学助困、敬老助老等公益活动100多次,救助400多人次。324日,邀请新华社安徽分社舆情分析师对全市网络新闻发言人、网络评论员、网络志愿者300多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天长市文明办  蔚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