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规建局志愿服务实现“四化”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4-21

字体大小 [ ] 打印

  “小朋友,稍等一下,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每天早中晚,在天长市新河南路与炳辉路交叉口,身穿红色小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挥小红旗,进行文明劝导的市规建局鸿建志愿者,已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以来,市规建局采取“志愿制度规范化、志愿队伍专业化、志愿服务多样化,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志愿制度规范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以后,市规建局把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城乡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天长市规建局文明劝导志愿者名单及值日安排表》、《关于开展2017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通知》等志愿服务活动,确定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服务宗旨、服务形式、服务内容。建立志愿服务记录登记制度,每次活动开始前,提前把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内容发到局微信群、QQ群,鼓励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每次活动结束后,根据统一格式和记录方式,对参加志愿活动的人员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为日后表彰激励提供依据。

   志愿队伍专业化。成立了鸿建志愿者服务队,由一名局党组成员任队长,选拔业务素质过硬、思想作风优良的党员骨干充实到队伍之中。组织学习了《天长市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天长市农村文明创建“十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等文明创建文件精神要求。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开展了文明礼仪、心理知识等专题讲座,以及环境整治、便民活动等社区志愿服务知识培训。要求每名志愿者都能够熟练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基本要求,使之成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活动的先锋队。

   志愿服务多样化。鸿建志愿者经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到天康社区部分居民小区,开展发放“致广大居民一封信”等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到铜城镇余庄开展对口帮扶义务植树活动,到滨河公园开展 “捡烟头、捡垃圾”清洁活动,开展“绿色家园 行动有我”义务植树活动,引导和激励更多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将良好的文明形象渗透到工作和生活中。在开展“精彩三月,美丽绽放”的节日系列活动,志愿者们还掏出平时省吃俭用的零花钱,捐出自己的一点心意,并派专人将爱心款送达安康社区特困户颜桂英和留守儿童张家辉的手中,让他们感受到有组织、有志愿者的关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志愿活动常态化。为调动和鼓励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出台了《“‘鸿建’志愿服务队”激励回馈实施细则》,着力打造“‘鸿建’志愿服务队”星级品牌。给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队员适当解决交通、误餐等费用,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队员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作为入党入团的重要参考,作为各类评优树模、救济、帮困、走访慰问的重要参考。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时间长、质量好、成效明显的志愿者按程序上报申请评定为一到五星级志愿者,并申报“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由上级相关组织进行再褒扬、嘉奖。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举措,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共享创建成果,建设幸福天长”的氛围更加深入人心。 (史九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