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依托基层文化设施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12-19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充分利用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基层文化服务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发挥阵地作用。常年免费接待各地观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各种布展,融入讲解员解说词。大力宣传各级道德模范、好人先进事迹,使学习好人、争做好人成为全市新风尚。每年接待观众10万人次。突出主题宣传。在重要节日、纪念日举办各类展览,传播地方文化,讲解革命传统,努力弘扬正能量。围绕主题,每年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庆祝国庆等各类书画展览10次以上,举办《铭记历史,毋忘国耻——抗战老照片》进社区巡展,激发广大群众爱国热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开展主题活动。打造“千秋史话”品牌,和天长广电台联合开展“千秋史话—端午节的由来”、“千秋史话—重点文物介绍”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活动,让每一位天长人讲自己的故事。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积极开展单位职工技能大赛,增强“爱岗、敬业”意识,2017年2月在滁州市文博系统讲解员大赛中荣获专业组一三等奖,充分展示了我市文博工作者的风采

    注重正面宣传。全市1个总馆、15个分馆、1个24小时免费开放图书馆,均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牌、标语牌,道德模范、各级好人展示牌,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服务平台。举办《铸剑为犁——纪念抗战七十周年大型图片展》、《盲人百科知识竞赛活动》、《纪念抗战七十周年红色主题剪报展》。精心打造“千秋名家大讲堂”品牌,举办各类公益讲座60多场,每年开展“好书伴我行”读书征文、举办名篇美文经典诵读赏析活动、开展“书香机关”、“书香之家”评选。每年寒暑假开展大学生“走进图书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邀请返乡大学生参观该馆各项免费开放服务项目,接受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志愿服务。走进全市中小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招募学生文化志愿者,延伸图书馆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能力,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

   开展系列活动。依托传统节庆日,开展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活动,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赋予传统节庆新内涵。打造“千秋大舞台”品牌,举办春节、元宵等晚会,每年开展各类公益性和服务性演出100多场次,观众10万人次。占领基层农村群众思想主阵地,在构建和谐村庄、促进乡村文明、弘扬社会新风方面起积极地推动作用。开讲座。每年邀请中国好人、本地好人定期到该馆演艺厅举办“奋发向上、崇德向善”专题报告,传播正能量,使全市近万名参加该馆暑期艺术培训、音乐评级的少年儿童深受教育。出精品。天长宋代孝子朱寿昌弃官寻母事迹为题材改编的大型传统古装戏《千里寻母》,2014年9至2015年陆续在全市各镇街巡演20余场,观众4万多人次,应邀参加全省巡演。

   抓好经常教育。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纪念日和节假日,党史国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以及青少年入学、入队、入团、入党、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全年接待观众12万人次以上。做好解说解读。加强解说员业务培训,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解说词中,让参观者思想受教育、心灵受震撼。通过讲述革命先烈故事,教育人们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开展特色活动。纪念馆充分发挥国防教育基地作用,利用每年暑期七、八月份,举办“小小新四军”夏令营活动和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每年接待各类大中小学生1万人次以上。(天长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