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征文—《天长叔侄火中救人感动沪上》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6-11

字体大小 [ ] 打印

     2016年年初,一对天长叔侄在上海宝山区火中救出两位老人的事迹,感动沪上,中国网、新民网、凤凰网等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226号中午12点左右,上海宝山区淞南镇的一栋居民楼三楼突然燃起了大火。“起火了!大家快来救火啊!”正准备在对面饭店就餐的在沪工作的天长籍人士宗永昌,听到呼救声,循声看到马路对面一栋居民楼里浓烟滚滚,夹杂着火苗,不断从窗户中冒出来。因为情况紧急,他没有多想,立即叫上在附近经营水果店的堂侄宗益峰,飞奔火灾现场。

  起火的楼房下围着很多当地市民,由于事发突然,消防车还没有抵达现场,大家束手无策。救人心切的宗永昌、宗益峰叔侄俩顾不上个人安危,立刻跑上楼,四处寻人救人。令他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火灾现场有两位80多岁老人,却并不急着逃离现场,而是在忙着收拾家里贵重物品。他们连忙将老人救出,并让周围邻居护送他们离开。

   此时,厨房已燃起了熊熊大火,抽油烟机等家用电器被烧得面目全非,现场情况万分危急,宗永昌、宗益峰叔侄俩冲在最前面,并组织邻居们打开所有水龙头接水。周围群众纷纷加入进来,帮忙递水。在大家齐心合力下,明火终于被灭了,正当所有人松下一口气时,一股刺鼻的煤气味溢了出来,宗永昌连忙打开门窗,迅速关掉煤气阀。起火10多分钟后,消防车赶到了现场,庆幸的是,现场没有人员伤亡。

  “大家都忙着救火,没注意到煤气罐,这要是爆炸了,后果不堪设想啊!”宗永昌回忆道。事后,宗永昌叔侄俩发现,自己的头发和眉毛有些地方烧焦了,身上也有多处皮肤灼伤,隐隐作疼。本想救火之后悄悄离开的,但当地警方淞南派出所民警要求救火人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便于核实情况,叔侄俩只有留下了个人信息。

   此次火灾是因为老人在做饭时,忘记关掉煤气而引发厨房大火。被救的两位老人,阿叔86岁,阿婆83岁,非常感谢宗永昌、宗益峰叔侄舍己救人的义举,半个月后辗转找到了他们,并联系上当地媒体,上门为叔侄俩各送了一面题有“遇险火烧救老人,弘扬美德知感恩”和“遇火险,救老人,奋不顾身;显大爱,讲美德,精神可嘉”的锦旗,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宗永昌担心老人因火灾影响到身心健康,多次上门看望慰问。

   据了解,宗永昌,又名宗志鹏,大通镇人,不仅是上海某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上海威图装饰有限公司的执行总经理,还是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发展促进会的常务理事、善缘天长爱心协会常务副会长。面对笔者的采访,他说:“区区小事,记得小时候在农村老家,哪家失火,方圆几里的乡亲们都会赶来救火……是父辈们的传统美德和朴素情怀深深影响了我,熏陶了我。”(作者:赵永昌   天长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