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征文—《最好的人是最能善待其家属的人》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6-11

字体大小 [ ] 打印

   

     随着天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群众素质的不断提升,爱心人士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因为经常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应一家公益协会的邀请,让我为会员们上一节道德讲堂课。我仅仅谈谈个人一些想法,分享于会员,大家互勉: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是先孝敬好父母、经营好婚姻、教育好孩子。

   倒不是我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自己做得有多好,而是正在兢兢业业地尽量去做。一个不爱家人、缺乏家庭责任感的人,过分热情去做公益,我怀疑他(她)定有不可告人的企图。社会是千千万万的家庭组建成的,家庭幸福美满,社会才安定和谐,国家才繁荣富强。屋都不扫,何以扫天下?

   孔子说,君子贵人而贱己,先人而后己。相对于自私自利的风气,提倡讲道德,重礼仪,是对的。但不能以“牺牲”、忽略家人的幸福,来成就自己所谓的“人间大爱”,忽视亲情的善良,那已不是真善,是“伪善”。

   管仲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病重期间,齐桓公去探望他,管仲让他远离三个小人,就是齐桓公最宠爱的三个人:易牙、卫开方、竖刁。那三人对齐桓公可谓是“忠心耿耿”。齐桓公有次对易牙说,我什么都吃过,就是没吃过人肉。晚饭时,易牙端上一盘肉,齐桓公吃后大赞,问是什么肉。易牙说是儿子的肉。齐桓公深受感动。卫开方本是卫国的公子,不远万里来到齐桓公身边侍奉,父亲去世都不回去奔丧。齐桓公问他,抛弃父母妻儿,难道不想念他们吗?卫开方回答,这一切跟您一比,就是粪土。齐桓公哽咽不已。另外一个叫竖刁,自愿阉割自己来宫中伺候齐桓公。

   管仲的解释一针见血:人性都是自私的,连自己的妻儿父母都不爱,对自己都敢下狠手,何况对别人?伪装的背后定有不可告人的阴谋。

   一语成谶,多年以后齐桓公生病了,易牙、卫开方、竖刁三人见齐桓公已无利用价值,便假传圣命,把齐桓公软禁起来,活活饿死。

   社会在进步,人的素质在提高,身边及网上的道德模范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叙述着一个又一个让人感动落泪的故事。但有个别事例,让人感动之余,细思极恐:某先进教师为了不落下学生们的课,父亲生病住院都不去看望,而坚持上课;某党员干部为了工作,逢年过节都不回家看望父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爱岗敬业也是每个人的责任,但真的有那么夸张到挤不出一天时间来看望父母?忙得跟国家领导人一样?无利不起早,无非是名利、升迁的诱惑扭曲了个别人的人性。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被广为称颂。舜的臣子彭祖却不以为然,他对舜说,大禹治水真就这么刻不容缓?三次路过家门而不进去?人爱自己,爱亲人,天经地义,大禹只是个伪人。舜不以为然。几年后,大禹挟着治水的威望和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无私口碑,把舜逼下台,成为了华夏之主,后来又把王位世袭给了儿子启,终结了禅让制,开始了任人唯亲的世袭制,带了一个坏头,世袭制在中国延续了4000多年。

   有一次,某爱心协会开展“一对一”爱心助学活动,有个爱心人士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居然要求“一对一”资助一名困难学生,被协会婉言拒绝。我想协会做法是对的,这人爱心可嘉,但上有老、下有小,自己已经捉襟见肘,哪能为了慈善透支自己?人不仅要为自己活,也要为家庭着想。

   古人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虽然做公益不分贫富,献爱心不论多少,但还是要量力而行。

   因为从事宣传工作,我采访过很多人,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不同群体,有一次采访一位“道德模范”:他勤劳敬业,扶贫济困,慷慨大方。采访他时给人初步印象甚好,他待人和颜悦色、恭敬有加,如谦谦君子,谈吐温文尔雅。但后来接触他的家庭成员后,发现他有家暴,上到父母,下到子女,他都可以随口大骂。可能工作压力大,在外不能或不敢发泄怨气,但不能因为亲人的容忍谅解,而成了你的一贯的“出气筒”。鲁迅曾批判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对外卑躬屈膝,对内作威作福。道理是一样的。

   几年前,我在路上目睹了一次交通事故。一名妇女骑电动车违反了交通规则,撞上了一辆机动车,车子受损,衣服跌破,手指受伤。她打电话喊来了自己的丈夫为自己“伸张正义”。其实她应该负事故的主要责任,但她男人来了后,不问青红皂白,全力维护她,蛮横无理要赔偿,气势咄咄逼人。后来警察来了,问清了责任,出于对她的同情,协调机动车主赔偿了她500元,事情当场了结,双方均满意而归。

    我想那个晚上,这个男人在妻子心中的地位一定是最高的,他可能吃喝嫖赌抽样样都来,但那晚他坚定地维护了女人的面子和利益,尽管不够讲理,但女人心里还是暖洋洋的。我在想:我要那女人的丈夫,可能会觉得理亏,安慰安慰老婆,说“算了,算了”,放对方一马。那我的“仁义道德”一定会换来老婆劈头盖脸的一句话:你,你,你这个窝囊废!

   我的父亲倒插门到母亲家,与人为善,隐忍低调,勤劳朴实。小时候,我们弟兄俩只要和邻里孩子打架,回来总会挨父亲打。他不问谁有理,不追究人家责任,总是教训我们,胳膊折了往袖里藏——自掩苦处。父亲以为他的大度谦让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和友好,事实上,我家换来的依旧是被歧视,被欺负。后来,我们弟兄俩相继工作了以后,邻里队里关系才和睦起来。

      天长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家庭和谐是社会安宁、国家稳定的基础和根本保证。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的圣训中有一条:“最好的人,是最能善待其家属的人”。(作者:赵永昌 天长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