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志”在制度化常态化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3-24

字体大小 [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强力推动了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有机融合,形成了志愿服务的中国特色,促进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0307 人民日报)

  志愿服务“志”在制度化

   近年来, 各地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把它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和一项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常态化运行机制,志愿队伍逐年壮大、志愿活动丰富多彩、志愿品牌越来越多。如何进一步把志愿服务切实搞好,应该要用制度来规范。加强组织领导,让志愿服务“动”起来,以上率下,层层组建志愿服务组织,规范运作,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围绕志愿服务需求,制定一整套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并上墙。如注册登记制度,以“单位牵头组织,社区属地管理”为原则,广泛开展志愿者注册登记、招募等工作,活动记录制度,印发《志愿服务活动记录簿》,对参加活动人员、时长、对象、内容等实行规范化记录。服务时长确认制度,各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人记录时长,服务对象签字确认,定期统计上报,并据此对志愿者进行星级认定。制定志愿者激励制度,让优秀志愿者在工作评先评优中作为考察依据,“让好人有好报”。

  志愿服务“志”在常态化

   要让志愿服务“活”起来,经常性的开展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时间上不能仅仅停留在学习雷锋活动月开展系列活动,形式上不能仅仅停留在打扫卫生、慰问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上,志愿服务更要集中到基层群众精准扶贫上,老百姓切实需要上,建立志愿服务常态化。推动形成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切实把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归纳提升。

  志愿服务“志”在全员参与

   各地在开展志愿服务中,头顶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街道、社区、敬老院,已经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组织,像“蒲公英”洒向人间都是爱、“萤火虫”照亮困难前行的道路、“|爱心驿站”成为环卫工人暖心的港湾,不光名字响亮,志愿活动也“响亮”。但是志愿活动缺少基层农民群众,志愿服务我们不能既当“导演”又当“演员”,要招募农村基层农民志愿者,参与到农村助收割、扶贫济困、互帮互助的志愿活动中,形成全员参与“接地气”,让志愿服务文明之花开遍每个角落。

   志愿服务“志”在制度化、常态化,全员参与,让志愿服务“动”起来、让志愿服务“活”起来、让志愿服务“实”起来、让志愿服务“强”起来。(天长市文明办  蔚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