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征文——社区老年演唱队,唱出亮丽夕阳红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05-30

字体大小 [ ] 打印

“文明在我心中”征文获奖作品

社区老年演唱队,唱出亮丽夕阳红

 供电公司 陈建国

  

    一如往日,母亲节这一晚,安徽省天长市两河公园情人桥边,一支老年业余演唱队正在演唱扬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从四面八方聚集来听戏的市民熙熙攘攘,而这已成为天长市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

  每晚坚持文艺演唱活动

  随着天长市一大批城建工程项目上马建设,红草湖湿地公园、两河公园、市民广场等民生工程相继建成,一早一晚前来游园、散步的社区群众越来越多。

  常聚在一起唱戏的张文龙、张运生、陶春娣、施梅珍等几位老年文艺爱好者看到市民虽有了健身休闲场所,但这里却缺少有意思的文化娱乐活动,于是他们就合计着:如能将人文景观与文艺活动融为一体,让社区群众在健身休闲的同时得到文化艺术的熏陶,那该多好啊!于是,由张文龙等自发组织的社区老年演唱队在20104月就成立了。

  据天长街道净业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敬山介绍,老年演唱队自组成以来,每晚坚持文艺演唱活动,他们的无私奉献直接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我们几个老人都是街道社区里的文艺爱好者,退休后身体都挺好,大家组合在一起吹拉弹唱,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还能给群众带去快乐,咱不图回报,奉献的是欢乐与真情。”老年演唱队领队张文龙老先生说。

  欢乐让大伙儿分享

  没有演员自己请、没有场地自己找、没有乐器自己筹……

  “演唱队自成立以来也面临过不少困难,但困难咱自己克服,欢乐要让大伙儿共同分享,要我说就是‘梦想大舞台,有梦你就来’。”演唱队另一位组织者、70岁的天长市良种场退休职工张运生说,两年来老年文艺演唱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段艰辛而又快乐的旅程。

  据了解,演唱队早先只有五六个人,总是唱几个固定的扬剧段子。为给演唱活动注入新活力,张文龙他们一方面通过不间断的演唱活动吸引文艺爱好者,让更多的游园群众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广辟途径,跑遍了汊涧、铜城、秦栏等10多个乡镇,走访并邀请到一批民间艺人参与演唱队。现如今,参加演唱队的老人已达30多人,唱戏的、唱歌的、擅长乐器演奏的都有了。一些乡下的老年文艺爱好者克服精力有限、交通不便等困难坚持赶来参加演唱活动。

  “刚开始,演唱队没有固定演出场所。因此,我们被社区群众戏称为‘吉普赛式演唱队’。”鉴于此,张文龙等演唱队成员自寻出路,与两河公园建设项目部等多方联系争取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4月,两河公园建设项目部特地把两河公园主景区情人桥北侧的一块开阔地开辟出来,搭建了简易舞台、安装了灯光和座椅,还为演唱队专门建起了一间道具、乐器存放室(兼休息室)。

  演唱队组建之初,只有两把胡琴、一把唢呐和一只老掉牙的琵琶,远远满足不了演出需要。张文龙等几位演唱队骨干下决心组建自己的乐队。于是,他们又向天长市老年大学、市文化馆以及社会各界求助。为了完备音响设备,张文龙、张运生几位老人还自筹资金,购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多功能电子琴,老年演唱队很快也有了自己的乐队。

  “我们演唱的乐器等器材从无到有,现在可以甩开膀子、扯开嗓子唱戏了。”张文龙兴奋地说。

    唱群众最喜爱的歌

  “文艺演出要面向观众,唱群众最喜爱的歌,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张文龙表示,为使演唱活动满足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结构人群的需要,演唱队将流行歌曲、革命歌曲与当地百姓喜爱的扬剧串联起来。一场晚会下来,常常是革命歌曲开场、流行歌曲穿插其中、扬剧曲目压轴主导,还有京剧、黄梅戏等点缀其间。两年来,他们精心排练推出了《过千山》、《狸猫换太子》、《梁山伯与祝英台》等30多个扬剧名曲名段。

  老年演唱队中的“台柱子”陶春娣,青年时代曾是天长市扬剧团的知名旦角,她的演唱功底深厚、字正腔圆、韵味纯正,优美动听的唱腔常常让戏迷们大呼过瘾。为了看她的表演,几十里外专程赶来的农村戏迷比比皆是。陶春娣不光自己唱,她还带了10多位不同年龄段的弟子,白天教他们学戏,晚上带他们上台唱戏。

  不仅如此,老年演唱队还注重与时俱进,将社会生活中的新人新事编排进扬剧曲目中。《孝媳妇李三妹》、《兄妹侍双亲》、《打工路上》等10多个新编扬剧唱段,在陶春娣和其他几位老人的创新编排下分别与观众见面,作品充分展示时代风貌和身边群众生活,深得观众欢迎和喜爱。

  送戏下乡不取分文

  5年来,演唱队积极配合天长市文化部门、老年大学组织文化活动。今年51日,老年演唱队参加了天长市委组织的庆祝党的生日扬剧文艺晚会,他们与应邀而来的扬州市扬剧团的演员们同台演出,而合唱队演员们的风采并不亚于专业演员。

  “老年演唱队不光在市区的公园景点演出,还参与市政府组织的文化活动,送戏下乡把戏台搬到农村,把欢乐带给乡村群众。”张运生自豪地说。在组织和参加送戏下乡活动过程中,老年演唱队的队员们有请必到、自愿参与、不取分文,参与演员精心挑选、排练节目精益求精,自己解决交通、通讯等花销费用,与天长市老年大学艺术班、市振兴扬剧演出团一道走进农村、来到农家场院,把精彩的扬剧唱段送到庄户人家的心坎里。

  5年来,老年演唱队已先后深入秦栏、汊涧、金集、冶山等14个镇演出125场次。15个镇、街道的敬老院、53所中小学都留下了他们闪光的足迹。“老年演唱队送戏下乡让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分享欢乐,他们奉献的是温暖和真情。”冶山镇敬老院院长蒋立江如此表达对老年演唱队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