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推动移风易俗 促进食品安全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1-01-26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天长市场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宣传教育,围绕集体聚餐环节、聚焦重点突出问题,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推深做实,有效促进食品安全水平提档升级。

  一、加强领导,分类推进

  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强调分类有序推进。成立移风易俗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构建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职能股室和基层所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市区餐饮管理小组和乡镇餐饮管理小组,各小组就移风易俗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分类分工、分解任务、细化责任,为行动稳步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宣传入手,营造舆论

  把宣传工作作为重要突破口和主抓手,在广大企业和群众中营造移风易俗舆论氛围。一是全员行动。组织全局近200名干部职工上街入户,向全市广大经营户发放《移风易俗攻坚战 你我在行动》一封信,向各类市场经营户发出“六整治”公告,累计发放近万份宣传材料。二是拓展阵地。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LED显示屏、横幅等渠道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营造移风易俗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共发放张贴KT板制作的《移风易俗公告》80余份,张贴各类彩色写真宣传标语160余份,分发纸质宣传单1000余份。宣传工作全面覆盖、扎实有力、成效显著,营造出良好社会氛围。

  三、疏堵结合,亮出实招

  坚持宣传引导和检查监督相结合工作原则,两手抓、两手硬,敢出实招、力求长效。一是建章立制。制定并印发《天长市农村自办宴席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配合镇街加强乡镇较大餐饮企业和持证厨师的管理,进一步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的监督与管理。二是联合执法。牵头统战部、商务局、城管局、文旅局、公安局、民政局7个单位组成移风易俗联合执法队伍,结合群众举报,对市区经常性承办宴席的35个大中型酒店常态化进行日常监管。三是共治共管。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建立“举报登记—检查日志—事项处理—反馈记录”的工作流程和登记台账,按照“两固定三检查”的工作安排,即固定违规户主身份信息、固定违规桌数的图片资料、检查报备单、订餐单、巡查单,确保全部取证到位并及时上报。共接到各类举报16起,查实违规酒席8起,巡查发现19起,合计27起。  

  四、以点带面,重点突破

  把整顿规范集体聚餐作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点内容,以点带面,重点突破。一是抓餐饮单位管理。开展文明经营户和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确保所有餐饮单位必须证照齐全,工作人员持健康证上岗,落实各项消毒措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经营。二是抓文明餐饮文化。开展《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文明新风,张贴公筷公勺等各类宣传画20000余份,积极引导广大餐饮经营者和群众涵养积极向上餐饮文化。有效杜绝超规格办理婚丧嫁娶宴席,逐渐形成文明聚餐浓厚良好氛围。

  市场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同时,通过移风易俗工作有效促进食品安全,餐饮经营者合法依规经营意识不断提升,广大消费者力戒浪费、文明就餐良好行为蔚然成风,我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再上台阶、不断向好。(张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