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四个融入”打造人防宣教广场新名片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1-01-26

字体大小 [ ] 打印

  “鸣、走、藏、消”四字魔方、警钟长鸣的使命浮雕、流光溢彩的造型景墙……连日来,刚刚建成的安徽天长市人防宣教广场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成为宣传普及人防法律法规知识的主阵地、增强民众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的城市新名片,促进天长人防宣教工作展开新篇章,跃上新台阶。


天长市人防宣教广场

  融入城市景观。广场为城南新区新时代景观大道项目的重要节点,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占地7500平方米。以“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为主题,按照“艺术性、实用性、多元性”的设计原则,建成包括人防法规知识及成就宣展长廊、人防标识宣传小品等10大宣教设施,因地制宜普及人防知识、宣传人防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实现了人防宣教24小时“不打烊”。

  融入现代科技。广场融合创意小品、户外多媒体、情景雕塑等设施,采用了“声光电影”现代科技,如精心设计的人防四字诀“鸣走藏消”宣教魔方,简洁明了介绍了人民防空是通过疏散、隐蔽、伪装、消除空袭后果和群众自救互救等方式,达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和保存战争潜力的目的。不仅具有防空警报演示功能,夜晚还可以发出五彩斑斓的灯光,让市民在互动中真切感受到防空警报鸣响带来的震撼,实现了形式美和意境美的完美结合。

  融入历史文化。广场通过人防宣传标语景观灯柱、人防使命雕塑景墙、战争警示景观石等设施,详细介绍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防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人民防空发展历程,让市民加深了解防空防灾救灾知识,掌握自救互救及应急救援基本技能,警示广大民众时刻保持“忘战必危”的忧患意识,营造全社会居安思危的文化氛围,让宣教更加接地气、连民心。

  融入群众生活。广场地处城市核心区域,既是人民防空宣教的重要场所,也是市民休闲、运动和娱乐的好去处。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有利于增强广大民众的国防观念、人防意识,提高市民的人防防护知识技能,营造社会各界关注人防、参与人防、重视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王曰凤 史九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