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光盘行动”成为校园新“食”尚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10-19

字体大小 [ ] 打印

  “饭碗空了,剩饭菜少了。”连日来,天长市汊涧中学持续开展“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主题活动,不少师生纷纷表示,“光盘”行动已深入了每个人脑中、心中,校园节水、节电、节约粮食、节约每一张纸等节约现象蔚然成风。

  一、劳动教育培养珍惜习惯

加大宣传力度

  “我以后吃饭再也不挑食、不剩饭了,这次劳动让我体会到种蔬菜、摘瓜果这些事多么不容易,农民伯伯真的太辛苦了。”近日,天长市实验小学学生梅馨嫄“务农”归来后,依偎着父母发出这样的感触。

  为开辟学生“第二课堂”,增强更“接地气”的社会实践体验,天长市各中小学常态化组织中小学生赴中小学现代农业研学基地开展“务农”之旅。活动现场,人人参与果实采摘、农作物播种、移栽、除草施肥、机械作业等各项劳动,了解劳动过程,体验劳动艰辛,潜移默化接受劳动教育。“本学期已收到学生‘务农’日记30000余篇,作文18000多份,活动图片50000余张,各校还结合研学之旅开展主题班会、劳动场景图片展、主题演讲等各类活动。”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负责人说。

  为确保学生“农家活”取得实效,各中小学编印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并制定了具体的“路线图”,明确活动目标、活动内容、活动要求、注意事项、考评办法等,同时还发放《告家长书》,明确家长的责任、义务,争取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劳动教育的监督和劳动效果的考核评价。“把学生的课堂搬到劳动基地,可以补齐教学‘短板’,又培养了学生‘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好习惯。”该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二、光盘行动植入节约精神

光盘行动从孩子们抓起

  “吃多少,盛多少,大米饭浪费了太可惜。”每每就餐时刻,天长官桥九年制学校校长孙延海总要来到学生餐厅,现场对就餐的学生予以友情提醒。

  “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侠’。”为培养孩子文明就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连日来,天长市各校园以课堂为阵地,形式多样地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各校园针对学生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浪费现象,通过主题班会、演讲征文、一刻钟宣讲、书画比赛、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并以讲故事、情景剧、文艺汇演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粮食,杜绝舌尖浪费。很多学校还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并通过班级微信群向家长们发出“光盘行动”的倡议,号召家长们从自身做起,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榜样,使孩子养成节约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各校园还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墙壁文化、黑板报、展板、横幅、电子屏和线上媒介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益宣传,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校园浓厚氛围。

  三、日常管理形成勤俭风尚

“义务监督员”引导文明用餐

  走进天长市各中小学校园餐厅,时时可以见到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主动担任“义务监督员”,对文明用餐、适量用餐、避免剩餐等进行引导监督,发现学生盘内食物剩余较多时,及时进行提醒、劝告。除了志愿者宣传队伍之外,各校园还组建值班教师监督队,每天学生就餐时,值班监督员就会按时到岗,巡查学生就餐情况,及时督促学生按量取餐,文明就餐。食堂员工则根据学生胃口饭量特点打饭添菜,让学生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精神。

     为确保“勤俭节约”落地生根,各校还加大管理力度,把师生光盘行动、节水节电、爱惜粮食习惯贯穿到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之中,努力形成良好的节约新风尚。

  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光盘行动”这一主题,谋划出台一套比较完备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标准,纳入到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之中,并持续开展专项督查,以此促进形成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丁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