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改会风 多到现场少进会场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10-14

字体大小 [ ] 打印

  “老殷,最近家里生活怎么样?生产上有啥困难就告诉我,咱一起想办法解决。”10月12日一大早,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民政办主任徐辉骑着电瓶车赶到张安村因病返贫困难户殷开明的蔬菜大棚里,和他一道检查刚冒出嫩芽的越冬蔬菜墒情,商量来年扩大蔬菜种植规模的事儿。

  作为包村干部,徐辉已对全村24个因病因灾致贫的困难户每户走访了4次以上,个别特困户上门10来次。可在几个月前,他不得不疲于赶会场,忙于接待督查考察,应对“一票否决”……很少有时间与群众“面对面”讨论生产问题,现场解决贫困户生活困难。

  “如今,我们不进会场到现场,这都是市里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带来的新气象。”郑集镇人大主席陈书兵介绍,2019年,仅镇本级召开的各类会议达225次,有时一天三四个会。今年3月以来,镇本级每月只有四五次会议,市里组织召开的会议和督导检查也大幅减少。

  今年以来,天长市各级各部门在“严强转”专项行动和“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中,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精神,自查自纠,找准问题和不足。针对以往会议多、文件多、督查多、考核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不落实等开展了有效整治,市委常委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取消一系列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让基层从“文山会海”“考核留痕”中解脱出来。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通报曝光2人。

  基层干部松了绑,腾出了更多精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金集镇党委书记杨明祥感受很深:“今年以来,我到联系的井亭村至少30多次,协调农民土地流转入股,成立‘村+社+农户’合作社种植基地,开展村企联建、开辟生态新茶园。不下苦功夫协调解决,哪有实现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

  据悉,今年1至9月,天长市各类会议和督导检查考核同比下降一半以上。政务效率提速了,干群关系更和谐,地方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上半年,该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6.9亿元,增长3.3%,增速位列滁州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3%,增速位列滁州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增速位列滁州市第三;财政收入增长7.2%,达31亿元,增速位列滁州市第三。(宣金祥 王其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