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街道:“三举措”筑牢秋季秸秆禁烧“防火墙”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10-14

字体大小 [ ] 打印

  金秋十月,稻花飘香。走进广陵街道田间地头,丰收的季节里层林尽染。连日来,天长市广陵街道精心安排部署,积极引导推进,坚持“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强化宣传、综合施策、全面还田,坚决打赢秋季秸秆禁烧和秸秆还田攻坚战,织牢了秋季秸秆禁烧“防火墙”。

 

织牢秋季秸秆禁烧“防火墙”

  强化领导,实现秋季禁烧“零火点”。该街道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议,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各级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成立了街道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领导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广陵街道2020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和《广陵街道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暨禁烧工作的奖惩规定》,层层签订责任书,科学分段实施,按照集中行动、分步实施的原则精准施策,对重点居村,实施全天候秸秆禁烧督导巡查,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实现全年禁烧目标任务。

  从严督导,推动综合利用“全覆盖”。该街道严格落实边收边还、集中粉碎等措施,从源头上消除焚烧隐患。抓好机械调配,坚持以服务促还田,鼓励村(社区)干部、党员户带头示范,真正实现收获一块、还田一块。突出服务保障,督促涉农各部门密切配合,争取保障政策,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实行网格化包保,将秸秆禁烧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落实“谁烧罚谁、烧谁罚谁”的规定,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的原则,坚持顶格处罚,形成高压态势。

  人防技防,织牢秸秆禁烧“防护网”。该街道做好“人防+技防”,织密网格化防控体系,坚持秸秆禁烧人防技防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巡查相结合,宣传教育到家、巡查下沉到底,统筹兼顾、融合推进,确保辖区“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个黑斑”。在做好人防的同时,充分发挥电子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天眼”作用,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视频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王永晟 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