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街道:远离烟草 守护青少年成长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5-29

字体大小 [ ] 打印

  由于“标榜时尚、自称健康。”再加上易于购买,电子烟成为当下很多青少年的“第一口烟”。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烟草产品特别是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今年的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千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无烟日主题,组织开展了控烟宣传、无烟单位创建、线下义诊、青少年宣誓和签名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控烟活动。

    一、成立控烟志愿服务队,将控烟融入环保

 

 

  5月28日,千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各居村控烟志愿者服务队伍正式宣告成立,全部11支控烟志愿服务队主要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居村的工作人员组成。当天,控烟志愿服务队深入到辖区综合文化商场、酒店、路边巷道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开展以“捡烟头”为主要内容的 共创“无烟文明家园”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控烟融入环保,为健康天长建设贡献力量。 

    二、创建“无烟机关”,将控烟融入职场

 

 

  今年是“三城联创”关键之年,千秋街道在办事处大门入口处、楼梯道口、洗手间、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张贴“禁止吸烟”警示标识,大力营造健康、清洁、无烟的机关环境,积极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工作。千秋街道还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将无烟机关建设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同时明确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在公共场所禁烟的各项要求,机关全体党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带头控烟,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告知来访者本单位控烟制度,并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努力创建无烟机关,营造健康良好的机关环境。

    三、专科医生宣讲义诊,将控烟融入家庭

 

 

  “电子烟等产品与传统香烟危害相同,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前者没有可见烟雾”,“尼古丁可引发血管收缩、血管内膜受损,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焦油可引发肺癌,加重哮喘和其他肺部疾病”。由千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呼吸内科的医生组成的专家来到活动现场,同志愿者们一同开展义诊活动,并进行烟草危害知识宣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为助力大家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提高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青少年线下宣誓签名,将控烟融入学校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和行为形成的关键时期,同伴因素对青少年吸烟行为的影响要远远大于父母。千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辖区内各级教育机构,和志愿者、家长、老师、学生们一起共同开展“远离烟草”的线下签名活动。天长市实验小学负责人表示:“学校会加强管理,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加强吸烟危害宣传,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无烟行为习惯。让青少年远离烟草、远离烟草环境。”活动倡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常识,更好地劝诫大家戒烟,呼吁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

惯,普及大家的禁烟常识和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共同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通过此次“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使机关工作人员、广大青少年和辖区群众了解到吸烟的危害,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大家对身体健康重要性的认识,消除了在吸烟认识上的误区,进一步让“拒绝烟草,从我做起”的观念深入人心。千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实际行动助力天长“三城联创”,为建设文明、健康、和谐、美丽的新天长事业添砖加瓦。 (郑玉琴 缪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