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镇:“扶贫车间”开在农家院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5-28

字体大小 [ ] 打印

  5月26日一大早,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忠孝村因病致贫困难户秦少红刚吃罢早饭,就在家中“上班”了。她一边做绒毛玩具娃娃,一边辅导孩子的功课。“受疫情影响不能去外镇企业做工,没想到政府联合企业把岗位和材料送到咱家里来了,每天能挣150多元呢。”秦少红高兴地说到。

  话语间,天长市安琪玩具公司绒毛玩具车间质检员王珍华开车带着绒毛玩具原材料,来到秦少红家。王珍华拿起她制作的成品玩具边检查,鼓励道:“秦师傅,你这次做得玩具比上个批次质量要好得多,我帮你登记签收。车上是你下一批要加工的原材料,根据加工进度随时联系我,厂里准时把材料送来!”

  天天有活干有钱挣,收入也不比在外打工少,还能照顾家庭。”秦少红把喜悦心情写在了脸上。

  怎么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万寿镇镇长邵启萍表示,为了破解部分村民无法外出务工、企业订单无法按时完成的两难局面,该镇采取“政府+企业+帮扶岗位+贫困户”的扶贫新路径,采用“下村培训送岗”和“扶贫车间进农家”相结合的方法,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就业创收。截至目前,万寿镇30多个因病因灾致贫的困难户和20多个残疾人家庭共80余人签订了就业协议,在家上班挣工资。贫困户余志明因车祸落下右肢残疾,为防止他返贫,镇里开展重点帮扶。“咱身体不好也没啥技术,镇里不仅送岗位送技术,还有人上门送材料、收产品。咱一个月能赚1500多元,脱贫的日子就在眼前。”余志明说。

  “打工何须远,‘扶贫车间’开进家,同样能致富。”据万寿镇人大主席陈九江介绍,该镇还将继续在市经开区和镇工业园区范围内摸排、筛选适合企业,实行联点合作,为全镇贫困户和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障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确保实现每一个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稳定脱贫不返贫的目标任务。(宣金祥 季雨 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