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城镇:“四手联弹” 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新乐章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5-20

字体大小 [ ] 打印

  为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天长市铜城镇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结合本镇“社会化保洁服务”的成功经验和“五清一改”的工作效应,四措并举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生态宜居美丽铜城。

 

 

  以宣传引导为先手,奏响“宜居铜城前奏曲”。坚持环境整治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宣传工作,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引导农民群众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累计出动流动宣传车880次,悬挂横幅标语196幅。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通过系列宣传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建立村级“文明户”评选机制,通过示范带动、家风教育、文娱宣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建宜居幸福家园。

 

 

  以镇村联动为抓手,奏响“宜居铜城协奏曲”。坚持镇负责、村实施的工作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镇村书记”一起抓,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今年以来,全镇参加村庄清洁行动7500余人次,清除路边杂草25万平方米,修理绿化草坪16万平方米,清理沟渠18公里、淤泥185万方,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45吨,清理乱搭乱建26户,清理废旧广告牌75个,清理无功能建筑面积480平方米,镇村风貌不断改善。

 

 

  以长效管护为推手,奏响“宜居铜城交响曲”。人居环境整治既是当前工作,也是长期任务。铜城镇坚持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运营机制,避免出现“重建设、轻养护、有人修、无人管”的问题,确保设施稳定运行,长期发挥作用。加强绿化维护,三年投资270万元,对全镇18万平方米的绿化花草树木进行社会化维护管理。加大设施投入,投资57万元,更换了垃圾压缩机,投资16万元购置了吸粪车3辆,提升垃圾粪污处理能力。长效保洁集中机制逐步建立,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

 

 

  以项目建设为拉手,奏响“宜居铜城奋进曲”。对接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先后有8个村(社区)清理水塘18面,清理漂浮垃圾15吨,清理污泥23万立方米;对接美丽乡村长效管护,统筹加强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对接河长制贯彻落实,加大巡河频次和巡查力度,解决沿河垃圾、河道垃圾乱到垃圾现象,规范河道治理。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对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及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给予补助,结合项目建设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谱写宜居铜城新篇章。 (丁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