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栏镇:推进移风易俗,奋力攻坚打赢迁坟会战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4-01

字体大小 [ ] 打印

   “智慧秦栏美丽小城”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落户皖东秦栏,项目完成后小镇秦栏的风貌将焕然一新。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完成,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涵养文明乡风,近期秦栏镇吹响迁坟“大会战”的冲锋号角。

 

  召开迁坟工作部署会议

 

   党委政府精心谋划,当好一线“指挥员”。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秦栏镇2月底全面部署,决定从3月1日至4月20日开展坟墓迁移集中攻坚战,完成寿昌社区、秦栏社区、新民村、白马村、庆祝村5个村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的597户1505座坟墓迁移工作。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完成,成立14个由镇、村干部和村民组长组成的工作小组,明确责任人,由班子成员负责,制定周密详细的工作方案,相继发放了《迁坟公告》《逾期未迁出坟墓处置方案》,挂图作战。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由党委书记督促,实行每周一调度,各组汇报坟墓迁移工作进度和下周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迁坟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了保障坟墓迁移,同时加快了新民周庄二期、庆祝王庄2个公墓建设,目前,两处公墓建设已完成。

  上门入户宣传

   线上线下深入宣传,当好政策“宣讲员”。迁祖坟对不少群众来讲是一件大事,在做工作时,措辞稍不妥当,就可能事倍功半。为了取得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充分用好电子屏、小喇叭、微信、宣传栏、村(居)民群等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风尚,逐户发放《致全镇村(居)民的一封信》,在人口集中地张贴公告,让群众充分了解项目建设对家乡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还邀请了村内老党员、老村长和德高望重的老人共同参与坟墓现场核对和入户走访工作,核对PPP项目范围内需要搬迁的墓穴,根据群众指认和现场踏勘,逐一核准坟墓数量和属主,登记造册,做到一个不漏、目标对象准、任务数量清。针对无主坟,坚持人性化处理,组织力量进行集中搬迁,统一安置并登记造册,为以后的认领工作打好基础。

  在街头签订迁坟协议

   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当好问题“协调员”。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主动做好与群众联系沟通工作,密切配合,3月10日前所有党员干部和其亲属全部签订迁坟协议,为坟墓迁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工作组充分利用党员干部带头的契机,放弃双休日,进村入户、分组包干、专项专攻,分析项目落地后将给家乡带来的变化,针对每户具体情况,积极协调和解决部分群众提出的顾虑和问题,坚决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事不过夜,坚持每日汇报工作进度,14个工作组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势头。“我们现在白加黑上门入户,对不理解的户主,一对一作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秦栏镇寿昌社区黄庄迁坟工作组的李义红说,“尽我所能,争取群众支持,多签一户少一户。”

  人民群众积极支持

   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架起干群“连心桥”。镇党政干部的积极作为,大家深为感动,纷纷迁墓为项目建设“让路”。“我今天是来签协议的,镇里要修公路、建公园,都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利益的好事,这次投资十几亿,能把秦栏建设的漂亮,以后我们出去说自己是秦栏人脸上也有光。”寿昌社区群众王忠群不仅愿意把自家的祖坟迁走,而且还愿意帮忙说服其他村民。迁坟入公墓是为打造美丽秦栏做贡献,也是为自己祭扫谋方便。“以前扫墓很不方便,墓地杂草丛生根本没有路,清明节如果再下雨肯定踩的满脚都是泥...”徐先生说,“看到新公墓整洁一新的样子,我愿意将祖坟迁到这里!这样以后扫墓就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弄得一身泥了。”

   经过不断的努力,截止3月30日共签订协议490余户,迁移坟墓1300多座,剩余的坟墓迁移工作正在进行,在4月20日前将全部完成。  (钟伟 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