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动员令”防疫一线“安营扎寨”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14

字体大小 [ ] 打印

   为充实社区防控工作力量,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管严控”的防控网络。连日来,安徽省天长市针对全市社区点多、线长、面广,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及时下发《关于迅速组织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融合聚力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助力基层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冲锋在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

   “市人大机关参加社区防控到岗到位”“市工商联到岗到位”“市人社局到岗到位”“康利亚集团的党员志愿者到岗到位”,2月12日一大早,社区联合党委群就传来了一条条人员到岗到位的“打卡”图文信息。动员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考验党员党性修养、担当作为、奉献精神的重要举措。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天长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们纷纷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携手基层社区投身防控疫情一线。  

    目前,全市18个社区联合党委有639名已到社区值守的卡口报到。天长街道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进行分类归队,在全市18个社区107个物业小区卡点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有2079个单元楼的82个无物业小区,开展了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值守,协助社区封闭管理472个卡口,进门入户为居民发放通行证27502张。帮助社区如期完成居民排查、问询、登记任务,有力缓解了社区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等难题。

     众志成城,上下同心汇聚合力

    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供应对于防控疫情来说十分重要。2月13日,曙光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民生村镇银行,给曙光社区送去了8桶酒精、消毒液和数百个防疫口罩等。“疫情发生以来,社区面临着巨大的防控压力,工作人员为了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危付出了艰辛努力,作为曙光社区党委成员单位,我们愿意积极参与到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献一份微薄之力。”民生村镇银行的负责同志说道。  

   社区防控“双报到”,同心协力抗疫情。曙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宗柱表示,防疫物资和办公用品比较紧缺,这无异于雪中送炭,非常及时,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有很大的帮助,也有利于社区和共建单位一起,构筑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防疫体系。

    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避免一线疫情防控人员被感染,同样刻不容缓。天长街道为参与社区防控的人员配备了口罩、消毒液等必备防护用品,科学合理安排下沉网格人员的定岗排班工作,有序安排人员到社区报到,上岗期间实施“无接触”的消毒、登记、问询等自我防护措施,尽最大限度降低接触风险。

    卡点值守,红色堡垒迎难而上

   在天长街道老城区,许多院落不仅没有物业管理,还有多个出入口,这无疑给本就人手不足的社区增加了新的困难。面对疫情,各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纷纷勇挑社会责任、用最实际的行动和社区居民“战”在一起,携手共克难关。  

   天长市通过统一指挥调度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树旗帜、戴党徽、亮身份,战在“疫”线、干在“疫”线,通过错时上岗、轮流值守等方式,协助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六到位”,即政策宣传到位、重点摸排到位、警戒封闭到位、单元管控到位、党员值守到位、社区关怀到位,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不是下派的领导,我是来和你们并肩作战的!”这是天长市工商联参与支援社区防控的干部樊义红最朴实的开场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像樊义红一样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放弃休息、坚守一线,在社区防控这场战“疫”里,在守护家园的行动里,默默奉献、无私奉献,以“情”通万家、以“爱”暖民心,让党旗在社区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张倩 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