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张玉碧:仪仗队走出来的战疫志愿兵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13

字体大小 [ ] 打印

   “我从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已经脱下军装的我,能够伸出手来帮助别人,这让我感到,志愿‘战疫’的每一天都很温暖……”提到这些天来的经历,社区志愿者张玉碧诚恳地告诉我们。

  

   “英姿飒爽、自信从容、巾帼不让须眉。”这是人们对于闻名海内外的中国三军仪仗队女兵的赞美之词。在安徽天长,有一个名叫张玉碧的退役女兵,她今年25岁,年前刚从首都三军仪仗队的军营返回到家中。“从部队回来后,一时还没有找到工作。听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需要志愿者,所以就特地托人介绍,到了天宝社区。”

   有着常住人口将近2万人的天宝社区,现有工作人员9人,疫情防控任务相当繁重。考虑到张玉碧初来乍到,社区一开始给她安排了一些辅助性的工作。但即便这样,张玉碧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刻也不停。电话随访、小区消毒、走访慰问……这些工作张玉碧都是第一次接触,但她从未流露出畏难情绪。她像在三军仪仗队第一次训练走正步一样,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一天几百通电话,每一个都要认真记录。居民有问题要询问,有困难要解决。她总是不厌其烦,虚心请教领导和同事,力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和同事们一样,她没有休假,总是日日夜夜,加班加点……

  

   从军营走出来的女孩张玉碧拥有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她曾经服役过的三军仪仗队,是我国唯一一支担负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的部队。而小城女孩张玉碧就曾经在这支光荣的队伍里,让自己的青春芳华,迸发了美丽的光芒。

   张玉碧是地地道道的天长人,小学和中学分别在一小和炳辉中学就读,后来进入滁州卫校学习卫生护理知识。 “我从小就养成了凡事自己拿主意的习惯,当初报名参军也是自己作出的决定。父母都很支持我。”提到四年来参军入伍的经历。张玉碧侃侃而谈。  

   张玉碧从小就对军营充满向往,当年,经过层层选拔,她终于如愿以偿,开始了理想中的军旅生活。经过刻苦训练,她脱颖而出,被正式编入三军仪仗队。“那段特殊的时光难以忘却,它不仅锻炼了我的意志品质,更让我从有机会思考和国家、民族和集体有关联的话题。”在部队期间,张玉碧虽然话不多,但训练很努力,完成任务坚决而果断,很快就担任了副班长。

   “每年寒暑假,都有不少青年人到社区做志愿服务,他们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特点。但主动加入“战疫”一线的小张给我们的印象最深。她干起工作来,干净利落、自信洒脱,不讲条件。她时时刻刻会让你想到,这是一个兵,一个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好兵。”提到小张,社区干部、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队长杨梅总是赞不绝口。在接到社区公共设施消毒任务后,张玉碧二话不说,拎起几十斤重的装备冲在前面,和身边的男子汉没有两样。走访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张玉碧奔波于一个个小区,一个个楼道,从没有叫苦叫累;遇到少数市民的质疑甚至是刁难,她总是温言细语、化解问题。“这样的年轻人不多见,我们都有些意外。她做志愿者,几乎是全身心投入,没有过多考虑危险,总是冲在前当先锋。”天宝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伟竖起了大拇指。

   “齐心战‘疫’,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我没有提过报酬的问题。短短十多天,我见到过慷慨解囊的企业老板,接触过舍小家顾大家的社区干部,还亲眼目睹了感动流泪的孤寡老人。这些都让我感到: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在这个奋进的时代,做志愿者,最大的快乐就是奉献和付出。”在张玉碧的心中,志愿战“疫”的每一天都很温暖。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前方负重前行的点点滴滴都化作了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珍贵记忆。“张玉碧是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战斗的90后,这些天,像她一样的年轻人在天长还有很多,他们有勇气更有担当,成为防控‘疫情’一线的中坚力量。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做好组织动员工作,让更多的志愿者,特别是90后志愿者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在服务中奉献爱心,在奉献中传递温暖。”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我是一个兵,“战疫”为人民。对张玉碧来说,这是一段弥足珍贵的人生最美时光。在志愿“战疫”的日日夜夜里,没有浓妆没有时尚,素颜的背后,只有荣誉心、意志力、英武气,只有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责任与担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更是一块“试金石”,它在关键时刻,让刚刚脱下军装的张玉碧走上“前线”,成为勇敢的抗“疫”战士,用坚守诠释了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