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联防站+临时党支部 构筑坚固阻疫防线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12

字体大小 [ ] 打印

   “同志您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

   “好的。”

   “体温正常,可以进入。”

   2月10日上午7时多,一位居民要进入安徽省天长市天长街道园林社区安康小区,一名穿白大褂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的志愿者立即迎上前,给他测量体温。

   “再麻烦您配合登记一下信息。”接着,其他工作人员一面查看他的身份证,一面在日常信息登记表上一一登记姓名、来访路径、来访时间、来访对象及事由、联系方式、健康状况等事项。

   园林社区人口1.4万多人,是天长街道较大社区之一,每天进出人员超过两三千人,防控压力不小。从1月27日开始,这里设立了防疫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站,由社区、企业党员组成的志愿者24小时全天值守,进社区的每个人都要先测量体温,再仔细做信息核对登记,守住社区居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第一道关口。

   同样,在天长市炳辉中路105号,天长街道长泰社区在此设立了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站,并成立了一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退休工人、教师组成的志愿巡街劝导队。队员们实行12小时轮班工作制。“这里是新的南市区公共场所,人流量大,防控任务重,不仅要防控疫情,进行体温检测,防止交叉传染,更要向居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和健康防护知识,劝导群众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劝导没戴口罩的群众要自觉。”居住在该区域千禧佳福小区的滁州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员、稼农家庭农场主陈宏平说。

   “我们推出了‘联防站+临时党支部’的举措,就是要把责任落实到每个村、每个社区。”天长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天长市委市政府号召非防控成员单位的在职党员、科级干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市区的18个城市社区共千余名党员干部、工人、教师立即响应,其中科级干部16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6名,工人、教师等党员528名,迅速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天长街道各社区成立25个临时党支部。

   2月11日上午,在该市杨村镇光华村进村路口的疫情联防志愿服务工作站,老党员李天明与村干部、志愿者一道检测过往行人体温,询问去向,村里的广播喇叭正循环播放防控指令及防疫知识。

   “入村每一辆车、每一个人和村里每家每户我们都要求监测到位。”光华村党总支书记任保贵介绍说。光华村常住村民约2880人,春节期间市里和外地回村的人员让村里人口迅速增长至3600多人。针对春节农村返乡人员多、防护意识较差等问题,光华村近40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迅速“上线”,在入村3个路口设立疫情联防工作站,村“两委”干部转流值班,对进出光华村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关闭村里公共文化休闲场所,实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人。

   永丰镇多个无物业小区人员流动难以管控,村(社区)人手又严重不足,镇党委政府在各小区招募党员志愿者协助管理。半天时间就组成44人的志愿者队伍,根据需要安排到了各小区出入口,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

   冶山镇高巷村的90后党员王芸得知村口设立了防疫联防志愿服务工作站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工作人员,主动报名参与。镇里迅速召集这些主动请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3个临时党组织,集合全镇20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10个党员先锋队,加入防疫值班和宣传队伍中。

   截至目前,天长市已在各镇村出入口、街道社区、人员密集地等设立400多个防疫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站,每个工作站安排10-12名工作者,配备体温计、体温枪等防疫物资,4000多人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宣金祥 刘世军 马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