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菜,放心!”安徽天长市民的宅家日常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12

字体大小 [ ] 打印

     “土豆烧鸡、蒜炒猪肚、老鸭萝卜汤。”这是安徽天长市民董女士一家2月10日的午餐。“鸡、鸭、猪肚在年前就准备好了,一直冷冻在冰箱里,原本是为了在过年的时候招待亲戚朋友的,土豆、青蒜、萝卜是正月十四在超市买的。”董女士说道,“超市和菜市场现在已经正常营业,几乎所有的菜都能买到。因为不能经常出门,所以在买菜的时候,多买了一些容易保存的根茎菜。”

    不知不觉间,因防控新冠肺炎的宅家生活已持续了近20天。眼下,疫情尚未完全消散,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宅家生活仍需继续。

图片9

 

    “蔬菜天天有” 

    董女士坦言:“年前的时候,也准备了不少绿叶菜,尽管年初每天都吃,但还是坏了不少,很心疼!所以,现在我们家都是想吃什么就去买什么。蔬菜天天吃,但坚决不囤菜!”

    据天长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负责人徐光明介绍,天长市的绿叶菜产量基本能够满足疫情期间全市人民的生活所需。目前全市在地蔬菜2.1万亩,主要为青菜、大白菜、菠菜、芫荽、青蒜、水芹菜、青椒、莴苣等。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指导广大菜农加强大棚蔬菜、露天蔬菜管理,做好光、温、气、肥、水等关键环节调控,以期能够保障各农贸市场和生活超市的蔬菜供应。

    而对其他外部渠道输入的蔬菜,比如黄瓜、西红柿、洋葱、土豆等,农业农村局积极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菜篮子”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外调菜品进得了城、入得了店。同时,对全市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拉网式专项执法检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监督抽查,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图片10

 

    “猪肉从未缺席” 

    和天长大部分家庭的饮食习惯相同,猪肉也是董女士一家的生活必须品,每天必备一道肉丝炒蔬菜,而早餐也基本都是猪肉调馅的包子、馄饨或水饺,这样的饮食习惯并未因为疫情而发生明显改变。

对于生猪供应,天长市农业农村局格外小心谨慎。据该市动物疫控中心主任周铭生介绍,目前,天长市生猪日供应量约200头,基本可满足市场需求。对本地屠宰企业,农业农村局着力监测排查、检疫监督和主体防护,认真落实屠宰企业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两项制度”;对外部输入型生猪,强化对每一个环节的检疫管理,确保从源头到终端都安全可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私屠滥宰、屠宰贩卖病死猪等行为,全面保障市民的饮食安全。

    “鸡鸭鹅想吃就吃” 

    “我们家每年过年都要去菜市场现杀好几只活禽,烧鸡、烧鹅、老鸭汤是每年必备的硬菜,平时家里也隔三差五买一些禽肉。”董女士说道,“家里储存的鸡和鸭快吃完了,正打算过两天去超市买一些冷冻的禽肉。”

图片11 

    据周铭生介绍,天长目前肉禽存栏量约42万只,并且全部处于免疫安全期。为防控疫情传播,天长市目前已关闭了所有的活禽交易市场,而对大规模养殖禽群将采取集中宰杀,冷链处理。目前在菜市场和生活超市,均有检疫合格的冷冻禽肉销售。

    据了解,天长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市100多名村级动物防疫人员,每天对各自负责的防疫辖区的养殖场或个体户,进行动物疫情排查和疫情报告。同时,建立由8名中高级兽医师参加的家禽等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队,每天奔赴各镇街,一方面督查各地活禽交易市场关闭情况,另一方面指导各地对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进行疫情排查、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疫病诊断等重点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各地的疫病发生和流行情况,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能迅速投入到疫情应急处置防控实战中去。

    目前,天长市肉、菜、蛋等“菜篮子”主要商品货品,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重点管控下,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市面上有菜,我们放心!”董女士自信地说道,“我们普通市民,能做到的,就是好好宅在家里,也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常河、马荣瑞 通讯员 陈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