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天长“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07

字体大小 [ ] 打印

    在天长,有这样一个群体,面对疫情,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尽己所能、默默奉献,走在前,做示范,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积极贡献。他们的名字叫“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安徽省“最美家庭”

李正萍家庭

——全员上阵防疫情

    从疫情出现开始,一家五口有三名共产党员的李正萍家庭立刻行动起来,分工协助。七十多岁的老父亲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提醒左右邻居做好居家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李正萍的爱人则是利用微信朋友圈和聊天群,劝导大家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放假在家的儿子则是帮助奶奶为全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身为秦栏镇政府工作人员的李正萍年初二就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每天到包保的武汉返乡人员家中随访,宣传防疫知识,向他们教授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日常卫生洗护和消毒知识,并提醒他们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为他们及其家庭成员测量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及时将测量情况报送社区。

滁州市“文明家庭”

张梦雅家庭

——战“役”夫妻档

    张梦雅是天长市冶山镇党委组织员,大年初二一早,她就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奔赴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原本可以留守后方的她,主动要求承担起武汉返乡人员的包保责任,每天跟着村医共同访视武汉返乡大学生李欣,为她测量体温,帮助她家采购蔬菜水果,耐心劝解李欣的家人配合居家隔离工作。在镇村工作人员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她又主动请缨,再次包保了2户共7名湖北返乡人员。完成每天的包保访视工作之余,她还穿上红马甲,冲进了人群聚集最多的地方——超市和农贸市场,提醒来往群众戴好口罩、发放病毒预防知识宣传单页,一忙就是几个小时。

    张梦雅的爱人刘志远,在天长市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工作,同样在大年初二就返回工作岗位的他,作为后勤主管,却申请参与宿扬高速天长南出口的卡点工作,每天与无数往来车辆打交道,测量体温、登记司乘人员信息等。

    这对双双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夫妻档,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滁州市“最美家庭”

王永芹家庭

——使命在肩 情系百姓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1月26日,接到上级关于回村参加疫情防控的消息后,王永芹第一时间赶赴张铺镇平安社区,从湖北返乡人员摸排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居民户消毒,她都积极请缨,主动靠前,至今已经连续工作10余天。一开始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甚至是驱赶辱骂,王永芹并没有退缩,一次次的上门做工作,每天将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告知群众,让大家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到后来有群众主动帮她做宣传工作,这其中的心酸苦辣可能只有王永芹自己能够体会到。但是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容不得她有半点懈怠,她毅然决然的选择用温情与刚毅,守护着辖区百姓。

滁州市“最美家庭”

姚学芹家庭

——“党需要我,我不上谁上”

    2020春节,一场从天而降的疫情从武汉爆发,人们还沉浸在欢乐祥和的喜气氛围里,丝毫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峻。大年初三姚学芹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放弃休息,主动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中,立刻督促家庭成员科学防控,不串门,不聚餐,联系亲朋好友共同做好防疫,做到“在家不外出,外出须做好防护措施,回来要消毒”。安排好家里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她从初三开始,逐户的发放防疫一封信,调查武汉务工人员及其他省务工人员返乡情况,了解疫情,宣传科学防疫,对老年人示范科学佩戴口罩,对个别不理解的群众耐心说服,直到接受劝说;宣传过程中,听到耿某添孙子,准备宴请,她第一时间意识到不能大量人员聚集,立刻上门劝说,耿某非常不理解。她说:“宴请可以等一等,防疫一刻不能缓,人命关天”,经过半天的做工作,耿某终于意识到事情严重性,一一电话取消亲朋宴请。

    为了防疫,她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家里的家务和两个孩子丢给了丈夫照顾。深明大义的丈夫对她说:“你就去吧,孩子交给我就放心吧。”姚学芹对丈夫有点愧疚的说道:“这段时间就辛苦你了,我是一位母亲,更是一名基层的共产党员,党在这个时候需要我,我不上谁上,等忙完这一阵工作,我一定给你和孩子们做一顿丰盛的大餐。”一顿大餐的约定也成为了姚学芹一家的新年期待。

滁州市“文明家庭”、天长市“最美家庭”

乔丽家庭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秦栏镇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乔丽家庭是安徽省书香家庭、滁州市“文明家庭”、天长市“最美家庭”。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乔丽深入秦栏镇焦涧村疫情防控一线,做好武汉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广泛开展防疫宣传,与群众一起筑牢疫情防控阻击堡垒。乔丽每天到包保对象家中随访,为他们及其家庭成员测量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组织镇村志愿者到本村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五保户家中,帮忙打扫卫生,做好消毒防疫。儿子乔薛还录制了“武汉加油”的宣传视频,希望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防疫作出小小的贡献。

天长市“最美家庭”

林桂香家庭

——爱小家更爱大家

    林桂香不仅仅规劝自己的家庭成员和周围邻居,不走亲访友,不扎堆聚会,更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回到工作岗位,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随访,进组入户向群众发放一封信,劝导群众不要聚集。农村许多老年人不懂防护知识,她就一遍一遍说,还手把手教他们正确使用口罩。她说,大家都重视起来了,这场战“疫”一定很快就会胜利!

天长市“最美家庭”

张林家庭

——战“疫”第一线,上阵父女兵

    张林是天长市石梁镇蔡河村的党总支副书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沉着应对,坚守岗位,每天奔走在蔡河村的每条乡间小路上,走访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并在村中的设卡处,佩戴党徽,守护党旗,在寒风默默值守站岗,登记劝返外村来往人员与车辆,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在父亲的带动下,他22岁的女儿张彩月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每天主动入户到留守老人、五保老人家中,将疫情防控的知识向老人们进行宣传,给老人们分发口罩。“虽然这个年过得很难受,但是我们父女俩能一起为村里做点事,感觉好多了。”张彩月说。

天长市“最美家庭”

任巧红家庭

——守小家为大家

    任巧红是杨村镇计生服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爆发后,她以巾帼志愿者的身份活跃在大街小巷,通过粘贴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村民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携手共同防控疫情。生活中,她持守小家为大家理念,随时关注家人及村民健康状况,主动劝导、督促家人朋友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