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最“冷清”的寿宴 最“暖心”的祝福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06

字体大小 [ ] 打印

    没有流水席,不搭戏台子,亲朋没通知,邻居不知情。一个小小的生日蛋糕,几个围在身边的子女,几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家常菜。2月4日的晚上,在安徽省天长市秦栏镇寿昌社区,一户姓周的人家操办了一场据说是社区这些年来最“冷清”的寿宴。

    寿星是周家九十岁高龄的汤老太和她五十岁的儿子。“祝福您老人家健康长寿,一年更比一年好。”耳边听着祝福的话语,老太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按照本地的习俗,这场寿宴本该由我们儿孙辈全力操办。但今年情况特殊,正处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镇上又正在推进移风易俗试点工作。我们家又有好几个党团员和志愿者,必须起个带头作用。”谈到这场似乎有些过分“简单”的寿宴,寿昌社区党员周汪洋解释说。  

    “这就挺好,一家人没聚齐也没啥关系,人聚多了不好,不卫生。”汤老太年岁虽高但明白事理,她一个劲地劝孩子们不要在意。“如今这个情况哪,家家户户都平安最好!”

    安徽天长市秦栏镇是远近闻名的“电子之乡”“孝子之乡”。家家户户生活殷实。汤老太有五子一女,连同孙辈重孙辈加起来差不多也有二三十个。这是个左邻右舍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文明之家。从去年开始,全家就筹备着给老人家办一场风风光光、热热闹闹的寿宴。外人没打算通知,单是家里人和至亲好友,少说也得摆上三四桌。没有想到的是:疫情面前,原有的计划和安排都不得不有了改变。

    “我们全家都赞成这么做,没来的晚辈都通过电话和微信送来了祝福。防控疫情,大局为重。”周汪洋郑重其事地说。  

    在皖东天长,按照传统习俗,春节本是团圆聚餐、操办喜事的高峰期。然而,面对疫情,婚事缓办、平安在家、取消聚会已经成为了天长群众的共识。数以千计的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像周家人一样,自觉取消了各类聚会和酒宴,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

    “我们第二天才知道这个事。老人家深明大义,没等我们上门劝说,就主动取消了原有的寿宴,为社区的群众带了个好头,更为推动秦栏镇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文明乡风作出了贡献。”提到这件“小事”,天长市秦栏镇的镇村干部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李濂 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