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街道:“红色管家”管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9-12-02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这个小上坡的设计是不太合理,下雪天和结冰的时候,老年人经过这里特别不安全。我们会向社区反映,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近日,千秋社区的居民们在“党员议事亭”讨论着公园小上坡可能会导致老年人摔倒的问题。正在巡逻的“红色管家”管义斌、徐敦词、吴化贵听到后,和大家认真地探讨,并将建议记录在了巡查日志表上,反馈给了社区居委会。

    “红色管家”,是天长街道推进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的一项新成果。今年6月份,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精细化治理,天长街道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一支“红色管家”志愿队伍,全部由离退休的党员干部组成,三人一组,他们每天早晚在社区的背街小巷进行拉网式巡查,对出现的异常状态及时处理和化解,并将异常问题及时向社区组织汇报。在重要节点、敏感时期,加大巡逻次数,做好巡逻情况登记,及时向社区报送巡逻报告单。社区的居民纷纷说:“红色管家,真是管到了我们心坎里!”

    老有所为

    千秋社区是天长市老城区的中心小区,这里人口众多,却缺乏物业管理。相比管理规范、环境优美的新住宅小区,曾经的千秋社区显得陈旧不堪,年轻住户纷纷搬离这里。随着内河污水分流治理项目的顺利完工,千秋社区蜕变成了花园小区。

    环境变好了,如何能维护和保持,甚至更好呢?今年6月份,天长街道率先在千秋社区招募成立了一支“红色管家”志愿队伍,他们平均年龄在70岁,年寿已高却精神抖擞。党员“管家们”走进群众家中,走到他们身边,倾听群众的建议和心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不求回报地付出,只为守护自己的家园。

    “以前好多人嫌这里臭、脏,都搬走了。但是现在的千秋社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很多人想再回来,都买不到房子啦!虽然我现在退休了,但是为社区多做些事,也是为了自己好啊!”今年78岁,曾担任市民政局副局长的管义斌说。

    “红色管家”们管的事情涉及安全、民生、邻里纠纷、扫黑除恶等方方面面。他们把工作做在细微处,把服务延伸到最末端,有效地整合了区域资源,促进党建引领与社区治理的有机融合,达到了凝心聚力更好地服务群众的目的,深受居民欢迎。

    积微成著

    “上个月有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曾经任职天长工业学校的71岁老教师徐敦词回忆说:“我们几个人在巡逻的时候,发现变压器下方的垃圾桶着火了。当时墙面已经被熏黑,差一点就烧着变压器,后果不敢想象。我们赶紧灭火并重新放置垃圾桶,后来在墙上贴了倡议书,禁止向垃圾桶内投放易燃物。”

    像徐老师口中说的“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天长街道千秋社区巡查日志表上,密密麻麻、工整认真地记着红色管家们每天巡逻时遇见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情况。“管家们”发挥着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全力协助社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成果喜人。

    据天长街道千秋社区主任殷德章介绍,自6月份成立以来,“红色管家”们共帮群众解决问题近50件。路灯不亮、乱扔垃圾、私自饲养鸡鸭导致环境被破坏、乱搭乱建影响社区安全等,一件件看似微小却又深入群众生活的事情,在“红色管家”的监督和教育引导下,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坚守使命

    “红色管家”是一种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它聚焦了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服务提供在家门口、力量凝聚在家门口。

    “有事找红色管家”已经成了居民的心声,他们是社区治理的辅助者、引导者和智囊团,更让身边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因天气炎热(大暑),考虑老同志身心健康,社区综治办张主任建议休息两天。”巡查日志上的这段话记录了“红色管家”的敬业。从6月份组建以来,千秋社区的几位“红色管家”兢兢业业,从不主动请假,每一天都认真记录,真真切切地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

    “每天出来巡逻很累吧?想过休息吗?”“不累啊,为社区、为邻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比起每天打麻将,走在这么美的小区里还能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多享受啊!”今年77岁的老党员吴化贵笑着对记者说。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队伍中来,包括在职党员干部和普通居民。”社区主任殷德章说,当人人都是社区管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红色力量”将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当大家都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邻里将更有情怀、社区也更有温度。   (张文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