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聚力“四抓”推动全市少年宫联通共享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9-11-05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过程中,把盘活乡村学校少年宫资源作为整合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的突破口,聚力“四抓”,推动全市少年宫联通共享,把少年宫打造成农村娃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抓保障,增强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育人动力。一是阵地保障。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把全市32所少年宫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现了对全市农村娃服务全覆盖。二是机制保障。建立健全“市委领导、文明办主抓、部门联动”工作格局,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教育服务平台负责人,各校校长兼任少年宫文明实践点负责人。把少年宫志愿服务活动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年安排经费200余万元。三是考核保障。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考核方案》,把文明实践活动纳入学校德育教育的评估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和文明校园评价内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少年宫生根开花。

 

    抓队伍,凝聚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育人合力。一是挖掘特长教师志愿者。按照“既注重发挥教师特长,又注重学生兴趣”的原则进行文明实践活动项目设计,全市少年宫共招募特长教师志愿者900余名,学生根据兴趣和爱好选择喜爱的项目和老师,由兼职教师志愿服务大队统一管理、培训和调配,做到人人能参与,人人有项目。二是招募社会专兼职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不断充实少年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从各镇文化站等选聘了文艺骨干专兼职志愿者辅导员120余人,同时面向社会招募当地“五老”、科普志愿者、民间艺人和艺术协会会员等志愿者辅导员200余人。三是遴选一技之长志愿者。从市志愿服务辅导员信息库中遴选80名特长志愿者(包括30名小志愿者),分批前往32所少年宫送课100余节次,关爱贫困、留守儿童5000人次。

 

    抓主题,激发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育人活力。一是突出“阅读开展心智”主题。精心设计“千秋朗读者”、“书香小宝贝”等志愿服务项目。各少年宫举办优秀童谣传唱、经典诵读、朗读者、我是阅读小明星等读书活动。每年阅读志愿服务队到少年宫开展阅读讲座30余场次,经典诵读征文演讲比赛10余场次,受益学生10000余人;通过市区小小志愿者捐书活动,募集各类图书6000余册,开展图书漂流20次,受益学生80000余人次。各少年宫以社团为单位定期开展学生个人图书驿站志愿活动,参与学生达3万人。二是突出“文明陪伴成长”主题。精心设计“艺术点亮童心”、“童舟共济”等志愿服务项目。各少年宫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等各类主题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和“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主题活动150余场次。建好管好用好少年宫,举办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培育新时代青少年,促进其健康成长。三是突出“榜样引领成长”主题。精心设计“好人同行”、“法治伴我行”等志愿服务项目。各少年宫结合自身需求,定期邀请模范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五老乡贤等地方名人走进“文明实践大讲堂”和少年宫课堂,现身说法,传授特长技艺,讲述好人故事,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抓活动,提升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育人魅力。一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少年宫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雷锋志愿者”活动,通过“点单式”服务,把科技实践、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等特色资源汇集配送到留守儿童较集中的村、社区,同时每年走进敬老院、福利院等,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及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帮助200余次,参与文明城市环境治理、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1000余次,与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农民工子女结对帮扶实现了常态化。二是开展弘扬乡土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本土丰富多彩的孝廉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以少年宫为载体,每年组织到天长抗大八分校体验学习,到博物馆感受家乡历史文化,到现代农业生态基地参加研学活动,到秦栏孝子之乡接受孝文化教育,到滁州高新经济开发区感受家乡工业发展成果,到美好乡村汊河古镇感受家乡巨变,未成年人活动参与率100%。三是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以少年宫志愿服务为平台,立足“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理念,常态化组织全市师生志愿者进乡村、社区、企业、军营,开展垃圾分类、才艺表演、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等系列活动,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活动目的。(天长文明办 张志国 毛在玉 胡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