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中小学志愿服务成为新常态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9-09-05

字体大小 [ ] 打印

   “小弟弟,我帮你找班主任办入学手续。”“阿姨,请将您的爱车停在车位上!”“叔叔,请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好吗?”…… 又到一年开学季,在天长市各中小学的校园内外,处处活跃着师生志愿者身影,他们身着“红马甲”,或微笑服务,或清理路面,或文明劝导……成了校园一道温暖的风景。

  “有时间就做志愿者”已成为天长广大师生的共识和常态。一直以来,志愿服务是天长市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抓手,全市近百所中小学师生志愿服务已实现常态化,标配化,每学期师生参与此项活动达6万多人次。

  在市区、社区的一些主要路段,每逢课余或节假日,经常可以看到广大师生志愿者拿着夹子和垃圾袋,分成若干小组,对路面及两侧绿化带中的水果皮、烟头、易拉罐和白色垃圾等进行清理;上下学时段,在各中小学校的校门口,随处可见小志愿者们“跨界”客串起“小交警”,认真劝导着校门前车辆各行其道、文明礼让,引导家长有序停车;为敬老院老人梳头,捶背,修指甲,打扫卫生,替父母分担家务活,已成为该市广大中小学生志愿者的一道必做的孝老感恩“作业题”……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情,虽然有点累但我觉得特别充实。”谈及感受,很多小志愿者纷纷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孩子们平时实践锻炼机会不多,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对他们今后文明习惯的养成和身心成长会很有帮助。”很多学生家长坦言,“今后我们父母要多向孩子们学习,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给家乡的美好乡村和文明城市建设做点贡献。”

  如何更高质量打造“志愿者+服务”的新常态,该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结合文明城市的巩固和提升,以“三城联创”为契机,进一步深耕志愿理念,厚植志愿精神,驰而不息开展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成为志愿者,成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丁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