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郑集镇获全省“十佳书香之镇”称号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9-08-16

字体大小 [ ] 打印

  品味书香盛宴,共享悦读生活。8月2日上午,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新闻出版局、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黄山书会在合肥隆重拉开帷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现场对“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结果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滁州市天长市郑集镇作为全省“十佳书香之乡(镇、街道)”之首接受了表彰。

  据了解,2017年,为充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郑集镇申报了“书香郑集”特色小镇项目。经过滁州市文广新局和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的逐级推荐,2018年3月20日,“书香郑集”特色小镇可行性报告通过评审论证,成功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局项目库(安徽省共30家,滁州仅一家)。入库以来,该镇取得了以下建设成果。

  一是镇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制定年度活动实施方案,健全全民阅读领导和工作机构,将全民阅读纳入工作总体规划。把购书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镇文化站、村、社区藏书总量42000多册,人均1.75册。2018年购书8600册,购书经费24万元,人均近10元。通过“书香郑集”创建活动,营造全民读书的氛围,青少年学生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不断丰富精神世界,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对推动全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二是强化阅读阵地设施建设。征地40亩,新建一个文化广场。包括篮球场、健身路径、健身步道、文化宣传栏、“书香郑集”入口标识、景观塘曲桥等;由中国诗词协会成员命名并撰联,中书协成员书写的书心廊、向阳台、耕读轩、报恩厅和锦丰厅5处。在“书心廊”内,制作了以“书相伴、心致远”和“中国十大国粹”为内容的书画作品20幅。保护和建设两处文化中心,对中国农村文化中心发源地——文化站旧址和剧院进行维修改造,并已获批天长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建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二号楼(传馨楼),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新建文化公园、法制公园、健康公园三个;打造四类特色文化展示体验,包括非遗食品制作体验、摄影书画展示体验、民俗农耕文化展示体验、亭台轩廊诗词楹联创作;新砌文化墙1600多米,绘制了以经典读书故事、施恩报恩、崇德向善、书香文化和反映群众幸福生活为题材的墙体画5处共1300平方米。在文化中心一号楼(致远楼)和相关村(社区)、学校、企业新建六处书香阅读点,新增图书8600册,每个点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图书3000册,书橱8张,报刊30种。阅读位12座以上。时时处处、一景一物都以文化的方式来启迪人、教化人。

  三是开展了“爱我书屋·文明过年”、“品国学、诵经典 、懂感恩”、“进农家书屋·品乡贤文化”、“美画小镇·书香郑集”、“夏爱书香”、“不忘初心·全面读书”“书韵飘香、阅读悦享”等一系列的倡议品鉴读书教育活动10余次;举办“文化自信是建设文化强镇的持久力量”报告会,由滁州市文联、郑集镇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以“文化迎春濡翰墨,书写祝福润民心”的“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倡导农村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郑集镇以创建安徽省“十佳书香之镇”为抓手,紧扣“文化迎春,艺术为民”的时代主题,精心创作作品,编排文艺节目,开展“乡村振兴福满镇,书香飘溢润乾坤”主题文艺演出;镇文化站设市图书馆郑集分馆,每村都建有农家书屋,设有阅读宣传专栏,有滁州市星级农家书屋1个,配备了文化协管员和兼职图书管理员。每年开展一次书香之家、书香之村、书香校园和书香企业评选表彰活动。

  强硬的基础设施,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健康多彩的文艺产品,提升了群众的精神修养,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提振了群众的生活激情。

  莫道乡村无奇葩,书香郑集绽芳华。

  文化自信画美景,广阔天地向阳花。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使命,新担当。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而读书则是时代奋斗的起点。郑集将以全省“十佳书香之乡(镇、街道)评比为新起点,重披画卷,斗笔如梁。让书香之镇,满镇书香。让美画郑集,美得如画,画得更美!   (郭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