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非遗润童心 文化共传承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9-08-16

字体大小 [ ] 打印

  “程阿姨,您的手真巧。这些蝴蝶太漂亮了,能送给我吗?跟着您学,我们也能剪出来这样的窗花吗?”在天长市永丰镇九年制学校的一间教室,小学二年级学生庞韵洁第一次看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阜阳剪纸传承人程娟娟的精湛技艺,赞叹不已,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90后”程娟娟是阜阳程氏剪纸的第三代传承人,“六一”前夕,作为安徽省文联的志愿者,她随团来到天长,免费教孩子们剪纸技艺。虽然旅途劳累,但她的心情却很好。“学习剪纸要从娃娃抓起。我出生在剪纸世家,有义务把这门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能有机会走进农村学校,引导孩子们对民间剪纸技艺产生兴趣,我感到很有意义。”

  为大力弘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安徽省文联、安徽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赴天长市中小学校开展“到人民中去 ”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

  在天长期间,几十位省文联文艺志愿者走进天长市永丰镇九年制学校和桥湾九年制学校,给中小学生以及当地文艺爱好者开展了文艺培训、展览展示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剪纸、面塑、曲艺、摄影,文艺工作者分班授课,各种民族文化专题培训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增长知识。

  “面塑是一门古老的技艺。孩子们很容易对它产生兴趣。作为志愿者,我是第一次来到天长永丰。这次活动时间虽短,但很有意义,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平台,让孩子们从小对民族文化产生兴趣。这也是我参加活动的动力所在。”和孩子们在一起,非物质文化遗产庐州面塑传承人武建付的心情有着说不出的轻松。他一个人拖着满载面塑“珍宝”的大行李箱,健步如飞,一口气上到教学楼四楼,开始了自己的特殊教学。武建付有一双巧手,一团彩面、在他手里经过捏、搓、揉,刻、切、划……几分钟时间,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便呈现眼前。教孩子们面塑技艺,只能从基本的步骤开始,但他十分耐心,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掌握技巧,直到一朵朵栩栩如生的面塑玫瑰花从孩子们的手中诞生为止。

  在天长期间,省文联的文艺志愿者们通过“展示+讲学+课堂+体验”的教育形式,以及结对子帮扶辅导,传播推广民间文艺、表演艺术、传统工艺等,让文艺贴近群众、服务基层。5月31日上午,艺术家们还和桥湾九年制学校的师生们一起走上舞台联欢,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艺术家们带来了相声、川剧变脸等精彩节目,并给孩子们送去书籍和杂志。

  “这次活动时间虽短,但志愿者都十分认真。有的艺术家刚从国外返回,来不及休息就马不停蹄转车到天长;有的艺术家当天晚上有正式的演出,但却直到一丝不苟地完成基层授课培训环节后,才临时搭车返回省城,连晚饭都没有顾得上。他们的精神令人感动。”在场的志愿者、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许文龙深有感触地说。

  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天长市十分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载体的作用,今后将继续邀请和组织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开展多种类型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群众送去优质的精神食粮,也让文艺家们汲取鲜活的创作灵感。   (李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