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火纸”换 鲜花 文明祭祀更“清明”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9-04-04

字体大小 [ ] 打印

  “烧火纸会引发大大小小的火灾,既威胁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对环境造成污染,我们坚决支持你们的做法!”44日,位于天长市西城区的下营公墓内,前来扫墓祭祀的王大姐向志愿者说。当天上午,在公墓入口处络绎不绝的祭扫人群中,天长街道文明实践所的移风易俗宣传志愿者们在墓园入口处设立了“火纸”换鲜花兑换点,劝导前来墓园扫墓的市民将所携带的火纸、冥币、鞭炮等传统祭祀用品兑换成鲜花,倡导文明环保祭祀新风尚,引导更多的市民加入到“火纸换鲜花”队伍中来。同时,令人欣喜的是,一些商户也主动提供鲜花低于市场价格售卖给祭祀群众,主动买鲜花祭扫的市民越多,可见文明祭祀观念意识已在逐渐深入群众。      

   活动现场,文明实践志愿者们送上一束束鲜花兑换群众携带的火纸,并认真向其讲解移风易俗的好处,积极倡导文明、环保、绿色、安全祭扫。在兑换现场,一些来祭祀的群众了解活动内容后,主动拿出袋子里的火纸交给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低碳文明的祭扫新风尚。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据悉,为确保群众度过一个祥和、文明、平安的清明节。天长街道文明实践所在清明节前夕,通过开展一系列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增强辖区居民绿色文明殡葬理念,让文明祭扫逐步成为居民们的自觉行为。(天长街道:陈思娟 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