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清明追思祭英烈 百岁老兵忆当年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9-04-03

字体大小 [ ] 打印

  时值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近日,安徽省天长市铜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桑园村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群众和中小学生走进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志愿者们还特地请来渡江战役的亲历者——百岁老人吴殿成,给大家讲述峥嵘岁月里的红色故事。

  百岁老兵吴殿成原籍安徽天长铜城镇桑园村。早年出生贫苦,他的大哥抗战时期就参加了革命,当过乡村基层干部和武工队队长。受其影响,吴殿成也走进了革命队伍。1949年,他作为安徽省炳辉县也就是天长县的担架营排长,参加了渡江战役,在枪林弹雨中抢运伤员。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吴殿成成长为坚强的革命战士。渡江战役后,吴殿成还参加了解放大上海的战斗,并跟随大军南下。建国后,吴殿成洗去征尘,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务农,建设家园。老人为人善良谦和,热爱劳动,在乡村有很高的威望。他也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向年青一代和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这些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吴殿成也从未向组织上寻求帮助。老人回忆:当年百万雄师过大江。国民党军有飞机大炮,有长江天险。担架排许多时候只能在夜间活动。为了打破敌人的严密封锁和顽固抵抗,许许多多的革命战士献出了生命。吴殿成记得,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几位铜城籍战友就倒在了战场上。

  说起70年前血与火的往事,已有百岁高龄的吴殿成尽管走路已经颤颤巍巍,却坚持像一个战士一样站着讲述。说到动情之处,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昨天。他说,活下来的人都是幸运的,我没有理由向组织提要求。

  学生陈文佳在现场听得津津有味。他说:“吴殿成老人讲述的故事令人肃然起敬,也让大家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今天要好好学习,将来要报效祖国。”

  “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优良传统,让青少年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不忘初心跟党走。"铜城镇桑园村党总支书记潘爱华深有感触地说。(李 张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