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青春无悔谱写志愿服务赞歌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8-11-14

字体大小 [ ] 打印

   杨梅是天长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天宝社区“蒲公英”志愿服务队队长、一名社区工作者。近年来,作为“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在市文明办、街道创建办的关心和支持下,她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扶危助困、关爱未成年人和关注绿色环保事业等方面多次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赢得了广泛好评。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先后获得“天长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江淮‘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安徽省‘十佳’志愿服务典型”和 “全国学雷锋‘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杨梅积极参加人大视察工作

参加滁州学雷锋志愿服务启动月活动

    立足本职,平凡而不平庸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早在2013年,“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成立初期,她即着手志愿者的招募、注册登记、培训、计划制定、活动记录、激励回馈等一系列制度建设。她积极参加市、街道举办的各类志愿者培训,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发挥志愿者作用和影响力,为广大社区志愿者提供更多的活动平台,争取政府、媒体各个方面的支持,扩大了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

  地处中心城区的天宝社区有6000多位居民,围绕服务社区居民,在招募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过程中,杨梅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参加,以实现志愿组织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居民踊跃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先后成立了助老、助学、医疗、家政、消防、治安巡逻、应急救援等7个志愿服务分队。吉群山是社区的一名理发师,申请成为志愿者后,他多次为社区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蒲公英”服务队的其他志愿者,也各尽所能为居民服务。

  扎根基层,杨梅也曾感到迷茫、无助,但组织的认可、群众的期盼是她能够继续努力下去的动力。她找到领导和同事一起商讨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了解志愿服务对象的特点。决定采取“一对一”结对服务、特殊群体上门服务、重点人员精准服务等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日常体检、家政服务、情感沟通、矛盾调解等帮助。不久前,社区孤寡老人张翠珍将生活费丢失,情绪低落。她和志愿者们得知情况后,带着大米、食油以及水瓶、被子等上门慰问老人,还自带面粉、馅料给老人包饺子,陪老人聊天。     

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杨梅组织开展学雷锋爱心义剪活动     

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组织开展社区书法爱好者免费为居民写春联

  积极主动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坚持学习、主动学习,是适应形势发展和履行代表职能的迫切需要。她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的基础和源泉。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每年的人代会上,她通过发言,为民代言、陈述民意、参政议政。她聆听、记录领导和其他代表的发言,为有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奠定了基础。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她时刻牢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需求高于一切,群众困难急于一切”的宗旨。2016、2017和2018年,她连续提出的《关于加强无物业小区管理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用房建设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呼应了社区群众的心声,得到了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点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很平凡,但需要我们常怀一颗仁爱之心,温暖社区的弱势群体。”杨梅说道,未来,她将不辱使命,继续扎根基层、坚守服务岗位,把社区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干得有滋有味,干得有声有色!(马昌喜 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