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宣传身边好人 唱响崇德尚善时代主旋律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8-10-26

字体大小 [ ] 打印

  心中永远装着老百姓的“中国好人”李宏祥、长年累月照顾患病亲人的“安徽好人”周仁兰、二十多年无私照料精神分裂孤寡老太的“滁州好人”张美兰……全国文明城市天长离不开每一位好人的无私奉献,他们以自己的善行义举践行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唱响了崇德向善的时代主旋律。近年来,地处天长市中心城区的天长街道办事处,通过评选、宣传和礼遇各级身边好人,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新天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为奋进新时代汇聚正能量。

   评选好人,让身边好人展现榜样力量

  “从群众身边评选好人典型,更有说服力和教育意义!”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维林强调,身边好人评选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分年龄、民族、性别、职业均可参加推荐,要严格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做实、做到位,充分调动民参与评选身边好人的积极性。

  近年来,围绕“群众推荐、集中评选、审核资格、遴选上报环节,该街道创建办指导各居(村)每季度按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标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小见大,突出“身边人、接地气感情、正能量”的要求,邀请居(村)离任老村干、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村)民代表以及街道文明办成员参加评选会,投票产生身边好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召开表彰大会的形式对评选出的“身边好人”予以表彰、激励,进一步扩大“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据统计,2016年以来,天长市天长街道累计评选中国好人1人、安徽好人1人、滁州好人1人、天长好人16人和道德模范3人。形成了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的浓厚氛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天长市定期召开好人评选会议规范评选流程

   宣传好人, 让好人文化成为社会风尚

  身边好人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有形的正能量。近年来,天长街道广泛运用居QQ群、微信群、网络论坛和社区“好人榜”等有效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如何不让好人事迹成为档案事迹,不让好人事迹成为少数人知道的事情。为此该街道常态化联系广播电视台、各级文明网站《今日天长》报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扩大宣传声势,营造了全街道 “学好人、当好人、敬好人”的良好氛围。

  不拘一格广宣传,好人事迹进万家。该街道还在城区和乡村主次干道、公共场所、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围挡制作了一批主题鲜明、内涵深刻、设计精美、图文并茂的“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传栏,不仅传递了正能量,而且融入城市景观,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与此同时,各居(村)还利用千秋大舞台、送戏进万村和邀请好人到基层巡讲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宣传好人事迹,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

  

  

  大张旗鼓宣传好人事迹

   礼遇好人,让“好人好报”成为价值导向

  “我为瘫痪的老伴做了一些理所当然的事,从没想过得到回报,但政府的免费体检却让我感到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不久前,来自曙光社区的安徽好人”周仁兰,一大早就来到市人民医院四楼体检中心,身披“安徽好人”红色绶带格外引人注目,街道创建办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做了心电图、B超、验血等体检项目。在体检结束时,细致周到的免费体检,让这位从未享受过如此“优厚待遇”的农家妇女欣慰地说道

  

  全市表彰各级好人

  

  

  乡镇定期表彰好人

  

  对好人进行集中信贷 让好人有好报

  

  年终慰问好人

  虽然倡导‘做好人,不求回报’,是我们追求的崇高境界,但对于好人的善行义举我们决不能熟视无睹、漠不关心!”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同时,该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就旗帜鲜明地强调要礼遇好各级好人,要制定和落实好相关激励关怀措施。诸如“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进行体检”“享受道德信贷支持”等多项优惠举措,营造了关心、爱护、礼遇身边好人浓厚氛围,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这些身边好人感受来自政府社会尊重和支持。(天长市文明办 陈思娟 刘世军 蔚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