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天长市杨村光华村“三抓”抓出“三美”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8-02-02

字体大小 [ ] 打印

      2017年11月,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光荣称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获得“国”字号荣誉,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呢?

   在天长市地图上,杨村镇光华村在全市所有村级组织中不算大,全村辖29个村民组,848户3242人,有6880亩耕地。但是,这个村的经济实力在天长村级中名列前茅。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这个村是一个集现代农业、新村建设、配套改革“三位一体”的综合示范新村,还是天长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全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分红第一村。

   近年来,光华村在加快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让村庄更文明,让群众更幸福”的发展理念,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股改试点为动力,以培育文明乡风为抓手,多措并举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抓载体 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自2012年起,光华村在镇坚强指导下,结合本村实际,认真编制了村精神文明建设五年规划,做到突出重点、目标明确。充分整合团支部、妇代会、“五老”等组织力量,成立“乡风文明工作小组”“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具体负责文明新风培育工作,实现了文明新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开展制定和践行《村规民约》、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活动,通过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实现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跟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2016年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180户,文明家庭20户,推荐评议身边好人100余人。利用道德讲堂等阵地,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用榜样的力量提升全村群众的精气神。以“村史馆”为阵地,对村民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建设志愿者广场,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建立1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文明劝导队,对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的纠纷以及环境卫生、交通文明开展经常性劝导。

    抓治理 让人居环境美起来

  

    

  

   2016年以来,全村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持续推进村庄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作。将村庄卫生保洁全部对外发包,实行全域全天候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建设太阳能微动力处理生活污水系统,污水达标排放;实现村内道路组组通,水渠衬砌条条通;省级农业园的创建,已成为远程教育示范点、乡村旅游新景点。

   通过几年的创建,带动了全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使村民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该村也顺利跻身安徽省卫生村、生态村、文明村镇行列。继2016年打响全省股权分红“第一枪”后,今年再次分红3.5万元,人均分红110元,切实让百姓得实惠,提升群众获得感。

   抓活动 让文化生活美起来

  

  

   打造特色文化,“红色光华”深入人心,红色讲堂、红色游园已成为天长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成了设施齐全的文化活动中心,广场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文化大舞台、远教电子屏、农家书屋、村史馆一应俱全,能广泛提供公共文化服务。5支文体队伍和60余位农村文化能人活跃乡间,经常性组织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舞蹈文艺演出、拔河比赛、书画笔会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

    下一步,村书记任宝贵说,村级班子将带领全村群众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文明村创建,努力把光华村建设成为“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文明乡村样板。(天长市文明办  蔚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