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好媳妇”吴启荣十年如一日孝敬公婆美名扬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8-01-16

字体大小 [ ] 打印

     在天长市园林社区天泽新村小区内,街坊邻居争相传颂着好媳妇吴启荣孝敬公婆数十年如一日的动人事迹。

 

   吴启荣悉心照料公婆的场景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吴启荣今年55岁,明光人,1979年到天长当保姆。由于她心灵手巧,办事周到,三年后经人介绍,和天长药材公司职工李建相识、相知、相恋,尽管男方父母坚决反对,她俩还是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不久,小吴也成了药材公司的一名员工。

   新媳妇刚进家门,婆婆始终没有好脸色,尽管吴启荣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为此,她常常避着爱人偷偷地流泪,默默地承受着,因为她知道李建有股牛脾气,如果将满腹的委屈告诉丈夫,那这个家就不得安宁了。她要用实际行动让二老接受这个外地来的农村女孩。

   一年过去了,老俩口终于被这个淳朴的好儿媳孝心感动了。吴启荣有了身孕,老俩口争着做家务活儿,可吴启荣却一如往常,服侍二老更加细心周到。随着年岁的增长,公婆患上了老年慢性病,医院成了他们常去的地方。公公李家元患有心脏病,动则心慌气短,头晕眼花。婆婆王桂花有多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后来又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经常腰痛腿麻,举步艰难。吴启荣不仅操劳一家人的生活起居,还潜心学习家庭护理知识,承担起家庭护理的职责,从吃喝拉撒睡,到穿衣浆裳,到医院陪护,无一不周。如今,老两口都已八十六岁高龄,吴启荣坚持每天早晚亲手把药丸递到二老手中,看着他们吃完才离开。平日里,一日三餐总是变着花样荤素搭配,美味可口。冬季,每天让老人出来晒晒太阳,每月为老人换洗一次被褥,每隔三五天晾晒一次,消毒保暖。老人逢人便夸:“好吃的、好喝的、好穿的,媳妇尽想着我们,自己省吃俭用。哪家媳妇能早早的起来给我们煮八宝粥,烹饪各种美味佳肴,增加我们二老的营养。她店里忙,家里忙,太苦太累,我们老俩口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2002年初春,二位老人看到媳妇既要上班工作,又要服侍老人和孩子,实在于心不忍,便提出到敬老院住一阵子。话未说完,吴启荣急了:“说什么话,儿孙满堂不怕人笑话?我哪做得不好,我可以改。”一席话说得二老热泪盈眶,打消了去敬老院的想法。其实他们从心眼里舍不得离开这个温暖如春的家,这几件事儿令他们终身难忘。

    2014年3月,八十四岁的李家元因心跳过缓住院治疗,安装了心脏起搏器。手术后的那天,由儿子李建陪护,可他睡觉鼾声如雷,闹得全病房不安宁。吴启荣得知后,第二天晚上主动到医院替换丈夫。她细心周到,端屎倒尿从不嫌弃,老公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点过意不去,强烈要求媳妇回家,“不行,你是我的爸爸,我不服侍您,谁服侍您老人家啊”吴启荣斩钉截铁地向公公说,一直陪护到老人出院。

    2015年8月,婆婆因严重缺钾,生命垂危。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书。李建坚持在本地治疗,可吴启荣却提出到南京请专家治疗。她说:“万一有什么意外,我们也问心无愧。”南京军区总院急救门诊检查后拒收,原因是老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而且医疗费用昂贵,难以报销。吴启荣坚定地说:“花再多钱也要看,只求你们尽力,有什么风险都不要你们负责。”医生问:“你是她什么人?” 吴启荣答道:“我是她的儿媳。”经过再三请求,婆婆被转到重症监护病房。通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施救,终于把婆婆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

    2016年8月和2017年6月,婆婆先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后是被车撞,左腿骨折,两次入院。吃喝拉撒尿全在床上,吴启荣始终陪伴在老人身边,为老人端屎倒尿,擦洗身子,还时不时地讲些笑话和段子,减轻老人的痛苦。老人出院后稍能走动,她总是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老人在小区内锻炼……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进入晚年的李家元夫妻俩疾病缠身,四年间先后八次住院,多少个日日夜夜,吴启荣总是精心照料,唯恐不周。现在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施志勤  蔚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