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万名志愿者雪中展风采“扫出文明路”让城市有“温度”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8-01-05

字体大小 [ ] 打印

   1月3日晚至4日,天长市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一大早,天长市委、市政府迅速做出反应,以“雪”为令,动员全市城乡广大干部和万名志愿者上路,全力清除积雪,确保道路畅通。下发了《关于全面动员组织开展除雪防冻抗灾的紧急通知》,积极行动起来,始终把人民的泠暖放在心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通出行畅通、电水气运行正常、生产生活实施安全、食品蔬菜供应稳定。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宣传部等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抗雪灾,公安干警、人民子弟兵、城管队员在关键时刻冲在抗雪除冰第一线,供电公司的工人们冰天雪地奋战在抢修一线,确保电力畅通。全市广大志愿者走上街头,扫积雪、清树枝、疏交通,扫出“文明路”、“和谐路”、“安全路”,充分展现志愿者风采,让全国文明城市更有“温度”。皑皑大雪赛鹅毛,小城天长分外妖娆,活跃在大街小巷、公园、公交站台志愿者红色的身影在大雪的映衬下,成为可爱、可敬、可亲的“雪人”,格外鲜艳,大雪妆点小城,红色温暖人心。

    

    

    

 公安干警、人民子弟兵冲在抗雪除冰第一线

   一夜寒风瑞雪至 法院“小红帽”扫雪忙

   1月3日晚间,我市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漫天的大雪,一夜的时间,整个小城变成北国风光。

  

    4日清晨,大雪未歇,行人寥寥。天长法院机关大院和门口道路却好不热闹。原来,在院党组书记、院长姜维安的带领下,40多名干警们已早早来到院里,你拿铁锹我拿扫帚,全力开展清雪防滑工作,确保道路畅通,保障当事人诉讼安全。

   寒风中,干警们个个儿干得起劲。年轻同志冲锋在前,老同志也不甘示弱。有用铁锹向两边铲雪的,有用扫帚跟着“善后”的,也有合力将被压断的树枝拖走的……你铲我扫,你搬我抬,争先恐后,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不仅如此,该院还组织干警到包保路段扫雪,为市民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天长法院始终坚持敢干实干,从细节出发,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彰显每一位干警实干为民的司法情怀。

   天长市检察院志愿者走上街头清理积雪

  

    1月4日,天长市普降暴雪,大雪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不便。天长市检察院志愿者第一时间走上该院保包路段平安路进行积雪清理。大家不畏严寒,积极主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挥舞着铁锹和笤帚,你铲我扫,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点点地清除路面积雪,为周边群众创造了安全畅捷的通行环境。

    大雪橙色预警 情暖流浪乞讨人员

   2018年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有的早,元旦假期刚过,气象局就发布了大雪橙色预警信号。面对即将到来的恶劣严寒天气,市民政局、市救助站特别关心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在这大雪天,担心他们是否有饭吃、有衣穿、有棉被盖、有房子住?绝不能让任何一位流浪乞讨人士,在大雪天住露天、忍饥挨饿,是我们的职责和责任。

  

    1月3日晚上7点30分,该站工作人员纪汉田、俞开宝、徐长先、瞿新云、徐天佳,一行五人冒着雨雪,对市区开展了一次地毯式巡查,尤其是新汽车站、闲置房屋、桥梁涵洞、繁华地段等流浪人员易集中留滞地区,仔细巡查了各个偏僻角落。本次巡查,未发现有流浪街头的乞讨人员。

    这样的巡查,市民政局、救助站已纳入常态化管理,并将坚持不懈长期保持,确保每一位流浪乞讨人士不受冻挨饿,安全过冬。

    天长市教体系统志愿者上街铲雪除冰保安全

   1月4日,市教体系统干部职工、教师学生纷纷行动起来,义务铲雪除冰,保障安全。

  

    1月3日夜至4日凌晨,天长市下起大雪,积雪厚度达11cm,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也压弯了校园内的树木。为保障出行安全,市教体系统干部职工、教师学生都行动起来,铲除积雪。

   4日上午,市教体局发动机关干部职工义务铲雪。大家纷纷行动,清扫机关大院积雪,走上街头清扫附近公交站台积雪,在人行道上铲雪除冰开辟出出行通道。工业学校、二中、炳辉中学等学校,师生开展义务劳动,清扫走道积雪,在开阔处开辟出师生安全行走的雪地道路,并在紧要处铺上防滑垫,保障师生安全。西湖小学等学校教师志愿者,用长竹篙清除校园内的树木冠顶上的积雪,防止大雪压断树木,既保护了树木,又清除了隐患。十八集小学等学校党员教师,开展义务扫雪。

   仁和集镇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清扫积雪活动

   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使仁和集镇变得银装素裹,分外美丽,然而积雪也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严重影响了行人和车辆的正常通行。为方便路人安全出行,缓解环卫工人压力,1月4日上午,仁和集镇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清扫积雪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9时,志愿者们来到镇区主要干道,交通路口、学校门口投入到义务劳动中。大家挥舞着除雪工具,不畏严寒,干劲干足。雪水浸入鞋里,头顶、衣服上飘落了了一层白皑皑的雪花,眼镜片蒙了一层薄雾,然而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大家高涨的扫雪热情。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个小时后,人民东路、人民西路、仁界路、仁和明德小学校门口等主要交通路段积雪很快被清扫干净。在活动过程中,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向志愿者投来赞许的目光。一些附近群众也志愿加入进来,路边奶茶店老板还自发的为每一位志愿者送来了热气腾腾的奶茶。

   通过这次义务清扫活动,不仅为行人、车辆营造了一个出行方便整洁的环境,还确保了行人的安全出行。在这次清扫过程中、志愿者们既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提升了自己,再一次用自己的爱的行动谱写了爱的篇章。 

    新街镇基干民兵街头开展义务清扫积雪

    1月4日,迎来了新年第一场暴雪,道路积雪深度达11厘米,为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新街镇兴隆社区在镇武装部的安排下,组织社区基干民兵开展了义务清理道路积雪工作。

  

   大雪纷飞飘满天,无私奉献撒人间。一大早,该社区基干民兵在民兵营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相关负责路段,开展道路清雪工作。基干民兵们一到现场,争先恐后抢着劳动,纷纷用铁锹清理道路上的积雪,挥动竹竿敲打清理路边树上的积雪,并且清理道路上被积雪压断的树枝,消除了安全隐患,给行人和车辆出行安全提供了一份强有力的保障。

    路过的行人纷纷被他们的行为感动,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点赞,都说“基干民兵,好样的!”。

     人社局志愿者清扫积雪方便老百姓安全回家

   2018年1月4日接到天长市文明委紧急通知,天长市人社局立即组织部分志愿者,穿上胶鞋,带上铁锹和其他工具赶往所包包路段清扫积雪。

    

  

    天上的大雪下个不停,路上和树上的积雪越来越多。志愿队队长分配好任务后,志愿者们便穿好服装,拿上工具就走上了街头。人行道上,四人一组从人行道路段的中点分别向两端开始铲路面的积雪;两人一组拿着长杆敲打树上的积雪;另外还有几个人合伙将被雪压断的树枝抬出道路。

    经过几个小时的“战斗”,人行道上被志愿者们铲出了一条“方便”之路,路边的香樟也重新挺拔了起来。志愿者们哈着热气,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都满意的笑了。

    市残联志愿者积极开展清扫积雪服务活动

    1月3日晚,天长市市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次日早上整个城市银装素裹,路面堆积厚厚的积雪,许多树枝被大雪压断了,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尽快消除积雪带来的安全隐患,市残联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分成两组对机关院内和我会定点路段园林路开展扫雪铲雪志愿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拿着铁锹和扫帚,冒着严寒,脚踩雪水,头顶雪花,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清扫道路两侧积雪,清理路边被积雪压断的树枝。经过近一上午的奋力打扫,机关院内、市区路面和人行道上的积雪被清扫得干干净净,为残疾朋友和过往群众的出行带来安全和便利。此次志愿活动充分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了志愿服务理念,在寒冷的冬日,让文明之风温暖这座小城。(天长市文明办 蔚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