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社区好人”刘翠兰爱亲善举乡邻齐称赞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12-13

字体大小 [ ] 打印

     在天长市天长街道曙光社区,有一位79岁的老人——刘翠兰,她数十年如一日用无微不至的真情书写晚年人生,用爱心、细心和耐心照顾着瘫痪的老伴,在街坊邻居中被传为美谈。朴实、善良的她,用行动诠释了婚姻的真谛——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老伴中风幸福之家突遭厄运

  上世纪60年代初刘翠兰和老伴李士槽经人介绍结为夫妇,婚后刘翠兰一边操持家务,一边照顾着农田。老伴李士槽则在村小学任代课老师,教书育人。两人共同抚育子女,日子虽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随着子女们陆续成家立业,老两口也不知不觉步入了晚年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76月,就在他们含辛茹苦,把子女一个个拉扯大,尽享儿孙绕膝的晚年生活时,一场不期而遇的横祸,打破了一家人宁静的生活。老伴李士槽在修理自行车时突患中风倒地,不省人事,不仅肢体不能活动,连话也不会说了。紧急送往医院后,前来会诊的医生都下了最后诊断,判定不是死亡就是植物人。倔强的性格伴随着巨大压力,在医院抢救的那段日子里,刘翠兰拖着瘦弱的身躯,细心照料着生死难料的老伴。一个多月后,在真情和挚爱的感召下,连医生都未曾预见的奇迹出现了——老伴病情得到控制,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见到此情此景,医护人员和其他病人家属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无怨无悔精心呵护瘫痪老伴

  “只要老头子还活着,我就觉得很幸福!”从医院回来后的十年时间里,刘翠兰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服侍着瘫痪的老伴。虽然他们育有一子四女,但儿子因工作原因长年打工在外,不能在父亲床前尽孝;女儿外嫁,也要养家糊口,不能一直在床前照料父亲。对此,刘翠兰没有怨言,没有懈怠,毅然扛起了照顾老伴的重担。

  照顾一个因中风而瘫痪的病人,一天两天还可以,但数十年如一日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每天早晨,她准时给老伴准备早饭后,将老伴从床铺上扶起坐好,洗漱完毕之后,再将老伴抱到轮椅上吃早饭,刚开始老伴不能自己吃饭,她还要一勺一勺喂。吃完早饭,只要天气好,他还不定时将老伴推到外面转转看看,晒晒太阳,散散心。中午吃完饭,再将老伴抱到床铺上休息。下午两点半,又要将老伴再次抱起来放到轮椅上,之后她一边做家务,一边照顾老伴。晚上六七点钟再将老伴抱上床吃饭、休息。平时,刘翠兰总要逗逗老伴哼哼唱唱,尽管老伴什么也说不清楚,只能用肢体语言表示,但这样有助于老伴恢复健康,她也就乐此不疲。就这样,一年四季,寒来暑往,她一直默默地坚守了十年。

  爱亲善举备受乡邻交口称赞

  2015年腊月,一场大雪后的下午,见外面阳光灿烂,刘翠兰将老伴安顿在廊院晒太阳后,便来到离家不远的菜地打理雪后菜园。一会儿,邻居跑过来告诉她说他们家院子里似乎有含糊不清的呼救声。扔下手中工具,她急忙跑回家,看见老伴躺在地上,浑身泥水,衣服湿透了。原来,由于轮椅手闸意外松开导致老伴不慎摔倒,他想努力爬起来但四肢无力,只好在地上挣扎。见到此景,刘翠兰急忙将老伴扶起来,用热水给他擦洗后换上干净的衣服。随后,将老伴小心翼翼地抱上床,搂在怀里,愧疚的泪水却夺眶而出,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一个劲地往下掉。

  对于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来说,自己年老体弱,长时间照顾瘫痪病人,着实不易。经常有邻居和她说:“你们还有子女,为什么不叫他们照顾呢?你身体也不好,长此以往,怎么能吃的消啊!”刘翠兰却说:“还是我来照顾的好,好让子女们安心工作。他们照顾我还是不放心,毕竟我们一起生活了几十年了,风风雨雨几十年别人代替不了我们之间的感情和亲情啊!”质朴的话语中,流露出老两口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的幸福感。(天长市天长街道: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