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全域治理创建城乡文明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11-26

字体大小 [ ] 打印

     安徽新闻联播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系列报道,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天长市,一经播出,在天长市引起强烈反响,市民纷纷转发朋友圈,为家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点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抓手,干部群众全民创建、城乡一体全域创建、持之以恒全程创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让精神文明建设更加深入人心、融入日常、细入毫芒”。 滁州市政协副主席、天长市委书记金维加向全市人民提出新起点、新高度、新征程的要求。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我奉献,我快乐!”在采访中,天长市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齐声呼出他们团体的口号;“奖牌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将继续完善常态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高创建成果”。天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赵森华向记者简单介绍天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典型经验做法。

    在文明创建中,天长市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目标,全员发动、全域治理,统筹提升城乡文明指数。   

   得知天长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小城天长的百姓沸腾了。捧回这块金字招牌,伴随着激动和喜悦,大家更多感受到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天长市民周宏玲:“增添了许多公益广告,感觉一出门就是满满的正能量,随时都在给我们道德的提醒”;市民崇伦:“文明创建就是好,健身器材到什么地方都有,走到哪锻炼都有地方”;天长市老年大学剪纸班教师于华和:“今天组织一场小小的比赛,请大家拿出绝活,来表达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的喜悦,大家现在开始”……

 

   在天长市老年大学,剪纸班的学员们正以剪纸的方式庆祝家乡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天长市老年大学剪纸班学员程惠兰向记者说:“城市文明创建,我们每个人都要参与,我们要把这些漂亮的剪纸带回家中,放在小区里放在橱窗里(展示),让我们小区更美丽,让我们天长更美丽”。

   近年来,天长市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更好地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城市创建十大提升工程和农村创建十大提升行动两个方案,实行数字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完善“周安排、旬调度、月督查、季考核、年总评”的创建机制,努力在全市上下形成“书记抓、市长建、市民人人参与忙创建”生动局面。从细微处入手,打造文明创建平台载体。在天长,无论是新建住宅还是老旧小区,结合天长孝文化,建设的楼道文化走廊,不仅美观还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楼下楼看一看,进进出出读一读,增进邻里感情,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天长市民王有桥深有体会。

   不只是在城区,在天长,广大农村的文明创建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垃圾清理、拆除违建净化了环境,路灯照明、排水工程、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的不断完善则为村民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方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走进冶山镇晏公村,美丽乡村靓丽如画,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也有脏乱差的一面。

  “以前这边都是臭水沟。现在这边建了公园,水也清了。感觉越来越好了”。天长市冶山镇晏公村村民丁万昌看到身边的变化。

   全域治理造就文明城市。如今,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功能完善、各项管理规范有序、社会风尚文明和谐的新天长正成为大家骄傲自豪并愿意为之继续奋斗的热土。天长市民项媛说“我们公民自身应该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文明程度,不仅要坚守这份荣誉更重要的是要做到更好”。(天长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