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镇劲吹文明风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11-17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近年来,天长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镇,树立了良好的民风村风,文明创建,劲吹文明风,乡风民风和谐健康。

  

   评选星级文明户:一是培育典型。将十星文明户创建作为其他各类典型培育的基础,作为先决条件。印制十星文明户创建宣传年历画3万份,发放到农户家中。二是推荐评议。按年度组织评选十星文明户评选,由各村择优推报,镇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议。三是注重家风。把家风建设纳入文明户考评标准,在家风家教方面的优秀家庭,以及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方面突出的优先进行推报。四是动态管理。市级十星文明户每年评选产生一届,实行届期制和动态管理,现有十星文明户连续两届以上的占45%2015年表彰镇级十星文明户450户,市级十星文明户30户;2016年表彰镇级十星文明户500户,市级十星文明户30户;2017年表彰镇级十星文明户550户,市级十星文明户40户。

   评选文明村:一是层层评选。实行届期制,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由各镇组织自评自查,市文明办组织抽查。二是丰富内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要求和美丽乡村建设纳入考评内容,弘扬凡人善举,发展乡贤文化,推动移风易俗。三是结对共建。发动全市76个市直文明单位与村开展一对一帮扶,2015年以来,文明单位支持联系村资金近千万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场。四是动态管理。实行综治、计生、安全生产、纪检一票否决,把文明村创建成效纳入文明镇创建考核,实行年度测评。截止20152016年届期,滁州市以上文明村7个、市级文明村31个。

   评选文明镇:一是出台创建管理办法。把二年一届的文明镇评选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整体范畴,推动城乡统筹、全域文明。二是联点共建。市委市政府安排14名市级领导、76个市直单位帮扶联系14个镇,推进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文明创建。三是强化管理。文明办对各乡镇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半年测评和年度总评,对文明镇评比实行动态管理、末位淘汰,考评得分85分以下为不合格,取消文明镇称号。截止20152016年届期,现有天长市文明镇7个,滁州市文明镇3个,省级文明镇3个,全国文明镇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