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创新发展乡贤文化 发挥新乡贤引领示范作用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11-13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积极开展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工作,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

   制定下发了《天长市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实施办法》,各镇街推荐评选了70名优秀新乡贤人物,并开展系列活动。

   全市14个镇分别成立乡贤理事会,下设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参与村级事务民主化管理。在具有一定财务基础优秀党员乡贤中,推选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重大财务支出、重要资产资源发包处置。

   开展每年一次的最美家庭、最美爱心人士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发挥了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

   发挥乡贤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典型带动作用,参与推进全市14个镇49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前期规划、工程项目建设、邻里矛盾协调等。

   全市参与捐资助学的成功乡贤有113名,共捐助困难家庭205户,捐助金额达105万元,通过产业带动致富324户,在脱贫帮困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天长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