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六孝”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10-30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近年来,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中,天长市紧紧依托“歌、园、馆、路、书”为载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孝文化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六孝”(唱孝、思孝、寻孝、学孝、促孝)系列文化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和践行孝亲尊老的优秀传统道德,树立和谐文明之风。

   高歌唱“孝”,弘扬传统美德。邀请天长文化名人、词作家夏锡生创作了《孝之歌》,歌词公开发表于《黄河之声》及多家报刊。2015年《孝之歌》由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正式配乐配唱并完成录制,成为天长在孝文化建设上的力作,《孝之歌》经音乐人谱曲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为传唱。2015年,中国农歌会在天长设分会场,一曲《孝之歌》通过央视扬名全世界。由天长市自行编撰的扬剧《千里寻母》在各镇巡演,弘扬孝文化。通过传唱《孝之歌》、播放孝德影片、表演文艺节目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使人们在轻松愉快中自觉接受孝德新风的洗礼。

   造园思“孝”,打造古城风韵。2013年,在朱寿昌诞辰1000周年之际,天长秦栏以孝文化元素为主导,投资1600万元,在古镇新区建成了全省首家弘扬孝文化休闲活动场所——秦栏镇寿昌广场。20149月,寿昌广场被授予全国“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2014年,天长以红草湖公园南园为主体,建成了孝文化主题公园——中华慈孝园,设寿昌园、孝亲园、生态园、休闲园、寿星园等五个单元。

天长市市长朱大纲为孝文化展示中心揭牌 

天长市在红草湖公园设立“孝园”

   修馆承“孝”,传承孝亲基因。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天长文化软实力。2017514日母亲节,天长市正式建成了孝文化纪念馆。天长孝文化展示中心面积500平方米,是目前安徽省内最大、最系统、最全面的室内孝文化展馆。分为孝之源、孝中华、孝天长、孝与邮等几大展区,以朱寿昌弃官寻母开篇,系统展示了经典名著释孝、古代贤达论孝、近代伟人与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孝等,详细介绍了传统二十四孝和现代二十四孝。重点展示了天长市孝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文化强市品牌的打造,在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孝文化展示中心还设置了艺术展区和千秋孝讲堂,常年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天长孝文化展示中心常年免费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旨在打造成为广大市民开展孝亲和乡土教育的重要窗口和阵地。成为天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优秀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孝亲文化节上志愿者为“母亲”佩戴红花

孝亲文化节上为“爸妈”捶背洗脚

   筑路寻“孝”,展现地域文化。迈步见“孝”,抬头有“孝”,让孝文化处处可见。近年来,天长通过命名一批路名和桥名,追寻古代孝子的足迹。根据民间传说和朱寿昌当年寻母回秦栏后活动记载,把天长城区一条主干道命名寿昌路;将天长秦栏镇4座横跨秦栏河的桥梁分别命名为孝行桥、孝义桥、孝子桥和孝廉桥,桥头立碑,碑上附桥名小记等以示纪念与缅怀。

   著书学“孝”,营造文化氛围。一是编纂乡土教材。出版了《秦栏寻孝》、《秦栏孝谈》、《孝行千秋》和《孝泽秦栏》等书作为中小学生课外读本广为传阅。本着宣传天长古代历史孝文化,促进人文环境的改善,多方收集历史资料,编辑出版了24万字的《秦栏寻孝》一书。面向全国联合举办了“寿昌杯”“弘扬中华孝道”楹联征集活动。共收到国内外作者242人的398幅参赛作品,作品已由团结出版社集结出版《孝泽秦栏》一书,30幅优秀作品已邀请国内知名书法家书写,并制作成匾牌,悬挂于寿昌广场回廊。二是创办刊物杂志。天长市关工委于1991年创办全国首家孝文化宣传刊物《枫林》杂志,报道市内外开展弘扬孝道文化活动情况及孝亲典型介绍,刊发有关孝道文化方面的研讨文章,并发表孝诗、孝词、孝联、孝歌,目前,已出刊70期,共发表文字1000多万字。三是发行孝亲邮票。20149月,天长市关工委和邮政局联合在天发广场举办孝亲邮票首发式活动,天长“十大孝星”作为个性化邮票列入全国孝星邮票发行并制成邮集一同发行。

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户

母亲节为老人制作“大蛋糕”

举办孝亲文化节

为百名老人摆设“百寿宴”

   活动促“孝”,弘扬孝亲习俗。一是开展“孝亲节”活动。每年在母亲节和重阳节前后通过演孝戏、唱孝歌、吟孝诗和组织中小学生听孝文化专题讲座等形式,集中开展孝文化知识的宣传教育。二是举办“孝德讲堂”。为了使宣传文化工作“适应新常态、开拓新思维、力求新作为”,设立“孝德讲堂”,开展活动,研究制定了“孝德讲堂”管理制度、宣讲员守则、学员管理制度、“六个一”建设标准和“六字”活动流程,对社区、企业、学校“孝德讲堂”作明确要求。三是开展“孝文化六进”活动。开展孝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立足社区,广泛开展敬老养老助老道德教育,与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在全社会树立敬老、养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通过“小手拉大手”、给家长寄封信等形式,推进孝文化进家庭。广泛开展孝文化进机关活动。天长市国税局开展主题为“孝行天长 税泽千秋”主题实践活动。四是评选孝亲典型活动。每3年评选一次孝星,每2年评选一次“孝亲之家”。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孝亲敬老典型,进行表彰宣传。截至目前,全市评选孝亲好人1300多名。(天长市委宣传部 文:马其平 刘兴民  图:蔚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