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父亲上大学 笑对苦难的“最美大学生”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7-19

字体大小 [ ] 打印

    他叫陈隆,是天长市张铺镇尚武村人,今年23岁,现在是河南商丘师范学院钢琴专业的大四学生。这个年纪,正是青春恣意潇洒的时候,可是坎坷的命运让他过早尝到了生活的艰辛,这个背着父亲上大学的男孩在当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2017年3月,陈隆获选滁州好人荣誉称号。

  

  陈隆在天长市道德讲堂接受好人颁奖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好人帮好人 道德讲堂上中国好人项永祥听了陈隆先进事迹现场捐赠1000元

  陈隆家境贫寒,父亲叫陈树林,一直体弱多病,母亲叫周怀兰,是个精神分裂症患者。从他记事起,母亲就常常住在医院,幼小的他跟在父亲后面给母亲擦洗,喂饭穿衣。到了上学的年龄,没有父母接送,他只能孤单地一个人背着书包上学、放学,看着其他小朋友有妈妈对他们的疼爱,他很羡慕。最令他难过的是,当他看着被绑在病床上的母亲,心疼地叫着“妈妈”时,妈妈却不理他,因为犯病时的妈妈根本认不出他这个唯一的儿子,他只能暗自落泪。

     

  讲陈隆的感人故事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上了初中,他寄住在亲戚家里,他最开心的日子,就是周末回家的时候,远远地就能看见出院的妈妈在村头等他。妈妈不生病时和正常人是一样的,她疼爱孩子,关心孩子,给儿子做好吃的,甚至还尝试亲自给他做衣服穿,恨不能将自己的心都掏给儿子。

  到了高中,懂事的他承包了所有家务,也学会了在医院独自照顾母亲,好让父亲安心在外打工挣钱。他给母亲喂饭、洗衣服、捶背,陪她说话,安慰她鼓励她,希望母亲能好起来。可是天不遂人愿,母亲在2014年重阳节那天还是撒手人寰。

  母亲的离开让这个苦命的孩子只剩父亲可以相依为命。父亲为了偿还治病欠下的债务长年在外打工,为了多挣一点钱,总做最重的活,省吃俭用,有时每天只吃两顿饭,有一次感冒发烧40度,都舍不得休息去医院,依然硬撑着去工地打工,半个月后身体严重透支,这才住进了医院,被查出患了乙型肝炎,从此也开始吃药。医生嘱咐他要多休息,每半年必须做一次体检,严格控制病情。但他为了多省一点钱给儿子,没有坚持吃药,也没有做检查。

  母亲去世一年后,父亲陈树林被查出了肝癌,晴天霹雳降临到刚上大三的陈隆身上,但陈隆十分坚强,抹干眼泪,四处借款,无奈之下还通过网络发起了捐款,同学、朋友、一些社会人士都特别热心,他筹集到10万的费用给父亲做了手术。他深知术后的疗养非常重要,除了他,没人能担此重任,可是学业又不能荒废,短暂的犹豫后,他毅然带着父亲踏上了通往学校的火车,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每天为父亲料理日常生活,弹琴唱歌给他听,推着他去学校周边散心,告诉他学校里新鲜有趣的事。在这期间,他靠做家教和同学们的资助勉强维持生活。

  然而,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孝顺坚强的男孩,术后七个月,父亲的病情恶化了,医生也束手无策,他只能含泪带着父亲回到家乡,住进张铺镇医院,陪伴他走完最后的日子,在这期间,善良的医护人员不仅细心护理,还发起捐款,为这个可怜的孩子筹集资金帮助他渡过难关,众人的爱心依然没有挽留住陈树林的生命,20167月,陈隆的父亲也永远离开了他。

  这茫茫世间,从此就剩他一人……没了父母的孩子就像航行在大海上的一叶扁舟,周围的人都很同情他的遭遇,可是这个坚强的孩子却对他的老师、同学说:“你们放心,我会一如既往地撑起这个家,虽然没能学业有成孝顺父母,让他们过几天幸福的日子,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但我会带着信心和希望更好地生活,将来回报帮助过我的人,回报这个社会。”(天长市文明办 梁后俊  蔚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