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栏镇好军嫂刘颖拥军孝老做公益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7-17

字体大小 [ ] 打印

   在天长市秦栏镇寿昌社区刘颖为丈夫敬孝,为部队鼓劲,为社会尽力,拥军孝老做公益,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人们夸她是一位好妻子,好儿媳,好军嫂。

  刘颖,今年33岁。丈夫叫罗玉杰,200711月,经过层层体检和政治审查,成为西藏武警总队山南支队一中队的一名武警战士。罗颖系四川省都江堰市人,高中毕业后赴西藏山南市经商,2012年与罗玉杰相识、恋爱、结婚。

  为丈夫敬孝

  军嫂听起来好荣耀,可心中的苦涩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结婚后,作为家庭的重要一员,就是要做一位优秀的贤内助,承担为丈夫敬孝的责任,挑起家庭的重担,义无反顾,大步前行。

  2014年,奶奶生病,公婆由于工作繁忙,刘颖主动承担起了奶奶照料的责任。她是一名川藉人士,生活习俗与奶奶大不相同。刘颖喜欢川菜,辣味重。而奶奶喜欢淮扬菜,偏甜。为了适应奶奶的口味,刘颖拜访左邻右舍,讨教做菜的秘诀。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颖做的饭菜很适合奶奶的口味。就是从那时起,刘颖学会了做饭、炒菜,经历许多第一次。她第一次学会煨猪蹄汤,第一次喂奶奶吃饭,第一次给奶奶洗澡,第一次为奶奶剪指甲,第一次为奶奶倒尿盆。

  住院期间,医院的医生、护士原以为是老人的亲女儿,做事这么干净利索。可一打听原来是远嫁而来的川妹子,而且还是一名军嫂。医生护士不由得竖起大姆指,都说老人有福气,找了一个这么勤快的孙媳妇。

  为部队鼓劲

  刘颖自从与罗玉杰结婚后始终都给予丈夫默默地支持和积极的鼓励。2015年下半年,罗玉杰带领一帮特警人员参加由西藏武警总队的集训,由于生活等方面的原因,罗玉杰所带的三班在考核中成绩倒数。罗玉杰思想一时转不过弯,心里很难过。

  刘颖得知这一情况后,带着幼小的女儿来到部队随军。她到部队后,和丈夫一起积极组织和参加部队各种文体活动,帮助策划、筹备活动的各项事宜,闲暇时还帮助官兵种植蔬菜,努力改善部队官兵伙食,一下子使罗玉杰所在班的官兵士气大涨。官兵们刻苦训练,终于使全班的训练成绩从西藏武警总队的倒数,一跃起成为前三名。罗玉杰荣立两次三等功,并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

  为社会尽力

  2016年,刘颖从部队回家后,自立自强,并作为她永远不变的目标追求。生活中,她孝亲敬老,团结邻里,爱国拥军。同时,她积极参加寿昌公益协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秦栏敬老院集中供养66名孤寡老人,他们无儿无女,年老体弱。刘颖随公益协会先后参加15次“慈善送关爱”捐助活动,向敬老院老人献上一份爱心,为敬老院捐款2万多元。还定期去敬老院为老人们整理床铺,修剪指甲,帮助洗澡、洗脚,用自己的行动改变老人们的生活,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为孤寡老人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去年冬天,刘颖还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学生捐款捐物5000多元,为贫困地区捐献衣服200多件。每当人们赞美她品德高尚时,她总是说:“丈夫当兵保国防,我为社会尽份力是应该的。”(天长市秦栏镇人民政府 赵家娣 王万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