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好邻居”邻里守望相助 传递人间真情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7-07-12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对于天长市91岁夏友英来说感受是格外深刻,10几年来,邻居何翠兰一直像亲人一样在困难的时候送来贴心的照料。

  在天长市天长街道曙光社区,68岁的何翠兰每天都要来到几百米外的邻居夏友英老人家里看看,陪老人一起说说话,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她有感情,感情从我年轻的时候就有,那时我们穷,经常到她家来借畚箕、借粪桶回去用,拿回去用过了再送给她,用坏了撂给她,她也不骂你”。 何翠兰一边给夏友英梳理头发,一边笑眯眯向记者说道。 

  

 

  何翠兰自从19岁嫁到当地,已经和夏友英老人做了50年的邻居。生活几经变故,如今夏友英老人和62岁的儿子生活在一起,母亲患有心脏病,儿子因为类风湿关节炎,几乎丧失了行走能力,母子俩依靠政府低保相依为命。面对邻居家的不幸遭遇,何翠兰主动肩负起照顾老人的重担。 

  

 

  何翠兰说,“你讲这个总共这么一个老太,我们靠着她,也不要我费多大劲,也不要费多大个事。比如讲送一点菜给她,我没专门送给她,我家里吃的,顺带吧,这个很简单的东西”。 

  

 

  虽然说起来简单,但是何翠兰照顾夏友英老人一做就是十几年。这十几年里,何翠兰付出了真心和真情,每年都忘不了给老人过一次生日,并且和老伴一起辟出了一块菜地,让老人母子俩,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新鲜的蔬菜。 

  

 

  “照顾的确实可以,确实蛮好的,她非常细心,你比如说下来给我妈妈洗头、剪指甲,给她换衣服,给她洗脚,我讲的几十年如一日,不是一次两次。夏友英儿子翁延山激动的吐露心声。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夏友英老人的身体也在逐渐衰弱。今年正月,老人突然重病不起,何翠兰前前后后、忙里忙外,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慢慢好转起来,能够看到老人恢复健康,何翠兰感到特别欣慰。 

  “只要我有这个好身体,我情愿服侍她一生,因为什么话呢?到今天都能过来了,是不是啊!现在她都老了,我不是说她,她多活一年是一年了,我就服侍服侍她,也是小事情,服侍服侍她吧!”何翠兰一脸的笑容。(周通 刘世军 蔚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