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以“十大行动”提升农村文明创建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7-07-11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坚持“创建惠民、创建为民,城乡一体、共建共享”为目标,大力开展以宣传氛围、主题活动、志愿服务、典型培育、移风易俗、公共服务、集镇建设、街道秩序、村部环境和三线三边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大行动”,实现了农村文明建设新提升。 

  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及其他创建公益广告的宣传,并注重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在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日及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纪念日期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每个镇都有4个以上品牌活动。 

  政府机关、镇直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全注册,各村(社区)都有志愿服务广场。在出台党员干部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制定镇、村(社区)乡风文明公约,进一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生日不办、陋习禁办。同时,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活动,评选表彰年度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十佳乡贤、最美乡村教师、最美村官和美德少年。 

  按照“不见垃圾、不见破旧、不见污水、不见裸土”的标准,加大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街头游园,扩大公共绿地面积;高标准建设规范化农贸市场,禁止骑路设市;对背街小巷、闲置空地进行硬化、绿化改造,禁止街头种菜。 

  提升国道、省道、县道两侧绿化水平,省际周边、集镇周边、景区周边等关键节点绿化质量。提升已建成美丽乡村点绿化、公共设施的维护效果,加大对村部驻地农户、经营户门前“三包”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王有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