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打造“会说话”的文化墙传播乡村新风尚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7-10

字体大小 [ ] 打印

   “家家都有老和小,尊老爱幼不可少。”、“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在天长市万寿镇汊河村,一幅幅通俗易懂的漫画与村规民约构成特点鲜明的文化墙,吸引着众多村民驻足观看。

  

  南河新村“爱在邻里”楼道文化墙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街道核心价值观文化墙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在天长,像这样“会说话”的文化墙随处可见。这些墙体上或书写着教育人、感化人的精辟道德短文,或绘制了通俗易懂的孝亲孝廉宣传漫画,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近年来,天长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严格按照原定村庄建设规划,加强监管,农户新建住房按照统一样式、统一图纸、统一面积、统一管理的“四统一”原则进行,杜绝了违规建设、私搭乱建。为打造“洁、净、美”的农村环境,充分利用农民房屋围墙、村文化广场以及主要街道建设文化墙,让墙面“说话”,秀出乡村正能量,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市民驻足观看文化墙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天长市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把当地主要姓氏的家训、治家格言择优搬上文化墙,在万寿镇汊河村新农村聚居点建有家训族规文化墙,当中有姜氏家规十条、王氏家训、秦氏家训二十条等绘在文化墙上,让人受益匪浅。

   

  万寿镇汊河村文化墙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铜城镇则通过文化墙,充分展现中华书法的魅力和古圣先贤的智慧,通过宣传教育,在辖区兴起学习传承践行传统文化之风。该镇龙岗社区是清代状元戴兰芬的故乡,自古以来社区群众好学求知氛围浓郁,清代曾经出过1个状元、2个探花、3个进士。于是,龙岗社区文化墙按照不同主题分为四个板块,以本地历史文化名人严谨治学风范为重点,依次为国学开篇、传统美德篇、国学艺术篇和国粹诵读篇,社区还将“司马光砸缸”“孔融让梨”“闻鸡起舞”等15个典故,通过图文形式全面诠释“礼、智、勇、孝、悌、节、慈、让、恕、勤、义”的传统文化内涵;国粹诵读篇含《弟子规》《道德经》和《论语》等国学经典之作,文化墙的建成,给社区居民、学生增添了一道精神大餐。

   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行为准则。秦栏镇寿昌社区是古代“二十四孝”之一朱寿昌的故乡,近年来,该镇大力打造“孝亲文化”,以朱寿昌“弃官寻母”故事为重点,把村民喜闻乐见的“二十四孝”系列图画绘制在社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文化墙上,还在文化广场的围墙上秀出全市十大“小孝星”、六位“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农民文明素养,促进文明村镇的创建。

  

  孝廉文化长廊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秦栏镇移风易俗文化墙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天长市在不断提升村民物质文明的同时,转换思维、创新方法,以文化墙为载体,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利用宣传文化墙这一有效平台和载体,以倡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时代主题,采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等形式,寓教于乐地将行为规范、道德文化、经典国学等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出来,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天长市文明办 蔚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