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助残日”开展系列温馨活动 暖心关怀爱洒人间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5-21

字体大小 [ ] 打印

    521是全国“助残日”, 2017年“助残日”活动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为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和谐、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连日来,天长市积极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温馨活动,让关怀暖心爱洒人间

  市领导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

  “助残日”前夕,天长市副市长周巧玲先后来到永丰管义田和秦志兰2名肢体残疾人家中,实地了解了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具体情况,与他们及其亲属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困难和需求,并送上慰问金和轮椅车。鼓励他们要坚强面对生命挫折,树立生活信心,积极乐观面对生活。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帮助,克服眼前困难,并嘱咐随行的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措施和途径,多关心困难残疾人家庭,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副市长周巧玲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关爱残疾人,圆梦微心愿

   市残联共征集58个残疾人微心愿,发出“关爱残疾人·圆梦微心愿”认领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热烈的响应。爱心人士邵女士,在城区顺心保洁物业公司上班,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公司说起这个活动,她立马加入到了“圆梦人”的行动中。家住天长市金集镇金集社区的先天听障残疾儿童小卜俊,就读扬州聋哑学校,一家6口人靠父母打临工养家糊口,姐姐读初中,家庭条件很困难,小卜俊的心愿很简单,只想有套衣服和一个书包。当她得知小卜俊的心愿后,邵女士便主动联系上他的父母,为孩子购买了衣服和书包,圆了孩子的小小心愿。

       

  上门送“微心愿”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搭建服务平台,宣传残疾预防知识

  助残日期间,市残联搭建服务平台广泛宣传残疾预防知识。一是在孝亲文化节开幕式上,搭建咨询平台,向过往人员发放残疾预防宣传单2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群众和残疾人30余人,使大家了解残疾预防相关知识;二是组织医务志愿者为社区群众进行预防残疾知识讲座,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大家认识到要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膳食,保持良好的心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等;三是开展义诊服务,组织市人民医院医生护士专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儿童进行测血压,测血糖等,目的是使社会公众积极关心残疾预防,增强公众的残疾预防意识。通过开展残疾预防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基本掌握了残疾预防知识,并充分认识到残疾预防的重要性,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走进社区开展残疾预防知识讲座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助残志愿服务,爱洒康复儿童 

  为进一步丰富残障儿童精神文化生活,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健康快乐的成长。在市残联统一安排下,5月19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市益智学校的41名康复儿童和家长,乘车前往永丰镇胭脂湖生态农庄,参加了那里举办的天长市首届荷兰七彩风车艺术节。活动中,残疾儿童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五彩缤纷、形态各异的风车,儿童触摸着风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随后, 41名残疾小朋友怀着高兴的心情,在助残志愿者的陪同下乘车来到市区横店影视城,观看了深受他们喜爱的动画片《赛尔号》。观影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为每位残疾儿童赠送了一套他们喜爱的儿童读物,让残疾儿童度过了愉悦的一天,享受了一次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助残志愿者陪同残疾儿童游玩风车节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带领康复儿童观看电影  享受快乐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送辅具下乡,真情温暖肢残人

  

  

    为解决肢残人居家难、出行难、康复难的问题,助残日期间,市残联举行了“送辅具下乡活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以前我每天需拄着双拐行动,如今有了轮椅,行动更方便了”,家住郑集镇的华福忠高兴地说道。活动当天,市残联为全市残疾人送去了轮椅、浴凳、坐便椅、腋杖、手杖、四角手杖、助行器,高靠背轮椅等辅具共517件,用于帮助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辅助部分身体功能,有效提高残疾人的自理能力,改善其生存质量,使他们尽早融入社会。(卢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