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扑面来----天长秦栏镇开展移风易俗二三事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4-07

字体大小 [ ] 打印

    地处皖苏两省三市交界的天长市秦栏镇,自古以来就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繁华的经济贸易而闻名遐迩。特别是改革开放后,这里的群众凭借自己善于经商的机灵大都赚得盆满钵盈。因此,这里的人们花钱阔绰,遇到红白喜事更是会大操大办,筵席少则几十桌,多则几百桌。真是人情大似债,无时无刻都在侵扰着人们的正常生活。

   今年以来,秦栏镇党委、政府在全镇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活动,明确提出了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并通过签定移风易俗承诺书,把这项工作纳入镇、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内容,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性。

  女儿结婚不收礼

   秦栏社区主任唐春田,是一位多年党龄的基层干部,有着广泛的人脉关系,口碑好,形象佳。可今年3月,他做了一件违反所谓常理的事,遭到同事和街坊邻居的批评。这是怎么回事呢,唐春田二女儿结婚,街坊邻居说的好好的到时一定去喝喜酒,可当唐春田女儿结婚后才知道喜事已经办过。原来,唐春田二女儿要出嫁,经过家庭会议反复研究,一致决定,女儿的婚事不大操大办,不收受礼金,做到厉行节约,文明结婚。女儿举行婚礼时,没有燃放烟花爆竹,没有搭建喜庆的彩门,只是在屋里简单贴了大大的“喜”字。

  善行助学建基金

   新民村青年徐鹏要结婚了,父亲徐德才在全村是一位名望很高的人,如果办酒,至少也有上百桌。如果过于简朴,乡里乡亲会说他家小气,这可难坏了徐鹏的父亲。这时,徐鹏发现了父亲的难处,主动提出婚事一切从简,不收受礼金,不燃放鞭炮。婚礼当天,徐鹏与新婚妻子一合计,将双方父母所给的1万元见面礼,捐赠给自己父亲徐德才所就读过的母校新华九年制学校,作为资助部分困难家庭学生的基金,以后徐鹏根据情况每年还将继续注入。

  遗体捐献忙登记

   58岁的方玉英是30多年前从舒城县嫁来秦栏镇的。前年她的老伴患病去世后,她忙里忙外,总算体面地让老伴下了葬。为老伴办完丧事,方玉英总是在想人死后铺张浪费不但严重,死了还要占居一块地盘,究竟能起什么作用呢?若干年后有谁还能记得起呢?她觉得死人不能同活人争地,应该移风易俗,从自己做起。因此,她便萌生了捐献遗体器官的想法。经过打听,她联系上了天长市红十字会,表达了这一意愿。并多次打电话给红十字会询问相关捐献手续,后红十字会的同志主动登门,为其详细讲解遗体器官捐献具体流程和志愿无偿捐献原则。方玉英得知捐献遗体器官也是向人间播撒大爱时,她在志愿捐献遗体器官申请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天长市秦栏镇党委宣传部 赵家娣 王万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