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线上线下文明祭扫 让清明节更“清明”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4-05

字体大小 [ ] 打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天长市各界人士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文明祭扫,缅怀先烈、亲人,让清明节更“清明” 。
 
志愿者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志愿者宣传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开展“文明祭扫、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天长市文明办、民政局、城管执法局,通过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的形式,倡导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助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倡导移风易俗,推进我市节地生态安葬,树立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 告别陈规陋习,体现文明祭扫风尚。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率先垂范,带头用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自然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表达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群众进行文明祭祀、倡导利用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进行祭奠。

   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清明诗歌诵读、我的清明印象、我读清明诗等网络文明线上传播活动”。号召全市机关单位,学校等登陆滁州文明网搭建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进行网上祭奠,通过“鞠躬”、“献花”及留言等方式,向英勇牺牲的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清明节残联组织诗歌朗诵表达哀思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机关单位组织网上祭英烈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中学生网上祭英烈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清明印象征文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线下活动。清明期间,天长上万名市民和志愿者赴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纪念碑鞠躬并献上花篮、花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与崇高敬意和感恩。其中有领导干部、党员、团员、学生,也有返乡的农民工。场面感人,个人出资建造石梁烈士陵园,义务守陵40多年,80多岁的毕嘉峰老人也来到现场,有三代同堂搀扶着老人和孩子,手捧鲜花来祭奠先烈的,还有百名老人自发组团来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生活。

 

 清明祭英烈 追思朱长海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共青团天长市委组织百名市直机关共青团员和金集中学学生团员来到金集镇益民村,向英雄教师朱长海敬献花圈和鲜花,共同缅怀、祭奠朱长海老师。

 

        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检察院10余名干警前往天长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瞻仰祭扫。活动中,干警们队列整齐,庄严肃穆,集体默哀致敬,并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干警瞻仰烈士陵园,通过对详细的事迹了解,激发了干警心中的爱国信念,坚定了干警为检察事业添光彩的决心。 

 

 大学生叶砚为烈士陵园添置国旗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清明前夕,天长籍南昌音乐学院女大学生叶砚在家人和亲友的陪同下,来到石梁烈士陵园,利用勤工俭学攒的钱,动手将斑驳脱落的纪念碑碑身粉刷一新,并为烈士陵园重新添置更换了国旗。

 

司法局清明祭英烈 司法铸忠魂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革命精神,41日上午,市司法局来到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 司法铸忠魂”清明祭扫活动,“唯有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行”。

    

 

     小学生纪念碑前宣誓

    人间三月芳菲是,又是一年清明时。为悼念革命烈士,继承光荣传统,41日下午,仁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学生和教师志愿者代表到市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天长市文明办综合)